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人权与预防武装冲突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17-04-18 09:30

主席女士,

  我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出席本次安理会会议并作出通报。

  预防和解决武装冲突,是《联合国宪章》赋予安理会的神圣职责。随着国际形势变化,当今世界的冲突起因越来越复杂多样,各种因素相互交织。预防冲突的思路和手段要与时俱进,增强系统性、综合性和针对性。我愿谈以下几点:

  第一,应着力构建更有利于预防冲突的国际大环境。预防冲突的目标是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世界各国安全彼此交织,任何国家都不能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任何国家都无法从别国动荡中收获自身稳定。各国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构建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全球伙伴关系,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这些思想和理念应贯穿预防冲突的全过程,为预防冲突营造有利的国际大环境。要统筹维护传统和非传统安全,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从根本上减少造成冲突的动因。

  第二,坚持以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国家间争端。各国应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遵循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和平解决争端等公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睦邻友好,倡导合作包容,有效管控矛盾分歧,通过对话协商等和平手段化解分歧。预防冲突的目的是维护和平稳定,采取非和平手段的作法不可取。

  第三,重视解决冲突的根源。造成冲突的深层次原因很多,包括极端贫困、发展失衡、资源匮乏和民族与部族矛盾等。预防冲突要着力解决根源性问题。各国应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共同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早日实现全球零贫困,以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为预防冲突提供助力。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当事国意愿,坚持在当事国主导下预防和解决冲突,为当事国推进政治进程、实现民族和解提供建设性帮助。应大力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与文化交流,通过对话增进相互理解,将不同文明的差异转化为相互交流融合的动力,而不是产生冲突的根源。

  武装冲突延宕不绝的地区,恐怖主义威胁尤为突出。国际社会应加强全球反恐统一战线,将反恐合作置于国际安全议程的突出位置,特别要采取措施防止恐怖和极端思想对民众的侵蚀,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第四,充分发挥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作用。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具有地域、历史和文化等方面优势,最了解本地区情况和冲突根源。国际社会应支持有关区域和次区域组织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为本地区预防冲突发挥更大作用。近年来,非盟等非洲区域和次区域组织致力于非洲国家联合自强,积极预防冲突,推动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为维护非洲大陆和平与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联合国应进一步加强同非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合作,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支持其为推进对话协商、斡旋和调解非洲热点问题发挥更大独特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