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轻小武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12-18 21:00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联合国副秘书长、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中满泉所做通报。

  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地区冲突与热点问题此起彼伏。轻小武器非法贸易加剧地区武装冲突,影响和平进程和战后重建工作,助长恐怖主义蔓延和跨国有组织犯罪,不利于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近年来,国际社会为解决轻小武器问题做出一系列努力并取得积极进展。安理会先后通过第2117号、2220号决议并发表有关主席声明,体现了国际社会致力于解决轻小武器问题的政治意愿。为进一步防范和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中方愿提出以下主张:

  一是通过和平、合作、发展消除轻小武器问题的动因。国际社会应坚持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争端,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同时,应加强维和与战后重建努力,帮助有关国家尽快恢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实现可持续发展。只有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轻小武器问题,建立和平、繁荣、远离

  枪支暴力的世界。

  二是充分发挥联合国等多边机构的重要引领作用。联合国相继达成轻小武器问题《行动纲领》和《识别与追查文书》,为国际社会应对轻小武器问题提供了政策依据。各方应全面、有效落实《行动纲领》和《识别与追查文书》,推动国家、地区和国际层面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努力取得新进展。中方重视秘书长再次就轻小武器问题提交报告,支持秘书长、联合国各机构和国际刑警组织等多边组织在解决轻小武器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加大轻小武器管控力度,推进国际合作与援助。各国政府在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方面承担着首要责任,应严格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采取负责任的武器贸易政策,健全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防止轻小武器流入非法渠道。国家间、国家和国际组织间应加强信息交流和务实合作,尤其应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 援助力度,协助其提高库存管理、识别和追查、 收缴和销毁非法枪支的能力。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轻小武器非法贸易,认真落实《行动纲领》和《识别与追查文书》,及时提交国家履约报告。中国不断加强国内立法和执法,支持和参与打击枪支非法贸易的国际和地区合作。

  中国已连续三次以观察员身份参加《武器贸易条约》缔约国会议,希望《武器贸易条约》有助于解决包括轻小武器在内的常规武器非法贸易问题,同时不影响各国主权、安全和正当的国防需要,也不影响国家间正常合法的武器贸易。

  主席先生,

  2016年,联合国第六次轻小武器问题双年度会议达成成果文件,这为2018年《行动纲领》三审会打下良好基础。中国愿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下有关工作,共同推动《行动纲领》三审会取得积极成果,为国际社会早日解决轻小武器问题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