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青年、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18-04-23 04:19

主席先生,

  感谢你召集今天的会议。感谢秘书长青年问题特使贾亚特玛的通报,中方也认真听取了辛普森先生、皮埃尔-安东尼女士和埃克莫-索瓦涅女士的发言。

  青年肩负着世界的未来与希望,国际社会应加强对冲突地区青年群体的保护,帮助青年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更大作用。应继续落实安理会关于青年问题的第2250号决议,安理会应继续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根据自身授权采取努力并加强国际合作。

  一要坚决打击恐怖和极端主义对青年的侵害。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是全人类公敌,国际社会应该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统一标准,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坚决打击各种恐怖和暴力极端活动。联合国反恐机制应积极推动国际社会加强合作,特别要采取措施防止恐怖和极端思想对青年的侵蚀,切断恐怖和极端势力蛊惑、煽动青年的渠道,切实打击恐怖和极端势力利用互联网招募、策划、集资等活动,切断恐怖和极端势力伸向青年的黑手。

  二要加大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重视发挥青年在解决冲突中的作用。国际社会和安理会应加强政治解决有关热点问题的紧迫感,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协助有关冲突国家推进和平进程及民族和解,通过对话协商等和平手段化解分歧,帮助冲突地区早日实现和平与稳定,为青年成长营造和平、安宁的环境。要确保青年对政治进程的建设性参与,广泛听取青年的意见,充分发挥青年在和平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三要充分考虑青年的特殊需求,着力解决产生冲突的根源性问题。造成冲突的深层次原因有很多,包括极端贫困、发展失衡、资源匮乏等。各国应共同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青年教育与就业保障。国际社会要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特别是青年教育与就业水平,提高社会融合度与包容性,培养青年对社会稳定的责任感。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应就此同非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加强合作,加大对青年领域相关项目的支持。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积极参与打击恐怖和暴力极端主义,采取切实措施预防冲突,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帮助青年人实现全面发展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  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