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腐败与冲突问题公开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8-09-11 11:33

  

(图片来自:UN PHOTO)

       主席女士,

  我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所作通报,也认真听取了普伦德加斯特先生的发言。

  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是《联合国宪章》重要宗旨,也是《宪章》赋予安理会的首要职责。当前,国际形势面临复杂因素,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相互交织。国际社会应协同行动,预防和解决冲突,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第一,坚持《宪章》宗旨和原则,和平解决争端。主权平等、和平解决争端、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遵循。国家之间要构建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冲突各方要坚持平等协商,通过对话、谈判等和平手段解决分歧。要进一步完善处理国际和平安全事务的机制和手段,更好地化解矛盾,消弥战乱与冲突。

  第二,坚持标本兼治,解决冲突根源。国际社会要重视解决贫困、欠发展等导致冲突的根源性问题,全面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强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落实援助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民生,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增强自身发展能力。要以和平促进发展,以发展巩固和平,使冲突地区民众早日享受到“和平红利”。

  第三,坚持合作共赢,构建国际和平安全伙伴关系。各方应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以互利合作的方式应对国际和平安全领域挑战。要发挥安理会在集体安全机制中的核心作用,联合国有关机构应分工协调,形成合力。非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地域、历史和文化等方面具有优势,应支持其为维护本地区和平与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主席女士,

  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维护者,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以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斡旋活动,推动以对话谈判方式解决争端,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中国与非洲领导人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会议主题,推出加强中国与非洲全面合作的新举措,确立了未来3年及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的“八大行动”。在和平安全领域,中方决定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支持中非开展和平安全和维稳合作,继续向非盟提供无偿军事援助。支持萨赫勒、亚丁湾、几内亚湾等地区国家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设立中非和平安全论坛,为中非在和平安全领域加强交流提供平台;在共建“一带一路”、社会治安、联合国维和、打击海盗、反恐等领域推动实施50个安全援助项目。在联合国框架下,我们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洲开展的维和行动,并动员国际社会加大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等。中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主席女士,

  今年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通过15周年。腐败是人类社会共同的敌人。“大幅减少一切形式的腐败和贿赂行为”及“加强追赃和被盗资产返还力度”被列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坚决打击腐败问题,避免给腐败分子留下任何空间和漏洞。中国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缔约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大会等机制相关讨论,支持联合国在反腐败国际合作领域发挥主渠道作用。中方愿同各国政府及有关国际组织一道,为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不断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