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促进和加强国际人道法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4-01 11:14

  

主席先生,

  我欢迎德国担任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祝贺法国成功完成安理会轮值主席任期。欢迎外长阁下来纽约主持此次公开会。感谢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莫雷尔和联合国副秘书长洛科克的通报,以及穆德尔扎德教授的发言。

  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仍然严峻。一些地区武装冲突持续,平民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遵守国际人道法、特别是在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具有重要意义。包括1949年四个日内瓦公约和1977年两个附加议定书在内的国际人道法对此作了充分规定,得到国际社会重视和遵循。同时,国际人道法在执行过程中仍面临诸多挑战。我愿重点分享以下看法:

  第一,应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从根源上解决保护平民问题。遵守国际人道法的根本目的在于保护平民。有效预防武装冲突的发生,是对平民最好的保护。安理会应积极鼓励预防性外交和政治斡旋,推动各方通过对话、谈判等和平手段化解分歧,推动政治解决,防止、遏制冲突升级,使平民免受战乱之苦。

  第二,应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联合国人道救援指导原则。任何国家不得以人道为借口损害其他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人道救援行动应恪守人道、公正、中立和独立原则,突出人道主义性质和专业精神,避免卷入冲突,或干涉当事国内政。中方赞赏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这方面所作努力。各人道机构应切实遵循国际人道法及相关原则,不得借人道救援达到政治、军事及其他目的。

  第三,国际社会应合力促进和加强国际人道法。各国政府对保护本国平民负有首要责任,国际社会只能在当事国提出要求的情况下提供建设性帮助。冲突各方均应了解并遵守国际人道法,落实安理会关于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问题的各项决议,履行保护平民义务,确保人道准入。联合国维和行动应加大对国际人道法和安理会决议的宣介。安理会应努力防止制裁措施对人道救援行动造成负面影响。

  第四,保护冲突中的医疗人员和设施安全是当事国政府和冲突各方义不容辞的责任。医疗人员和人道救援组织不顾自身安危、坚持救死扶伤,是国际人道行动的践行者。当事国政府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有关医疗人员和设施的保护。冲突各方均应遵守国际人道法,履行保护医疗人员和设施的义务。对武装冲突中针对医疗人员和设施的攻击、威胁和暴力行为,当事国应依法调查和惩治。国际社会应在同当事国充分协商基础上,提供支持和帮助。

  主席先生,

  中国是国际人道主义法体系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在联合国机构主导的国际人道援助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力所能及范围内逐年扩大援助规模。中国制定并完善有关国际人道救援法律法规和工作机制。中国海军同多个国家合作开展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活动。中方重视加强与联合国机构和民间组织在人道主义援助领域的合作,愿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