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张义山大使在联大维和行动特别委员会2005年例会上的发言

2005-02-02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祝贺你及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并感谢秘书长提交的报告和格诺副秘书长的通报。

  主席先生,

  经过近60年的发展,联合国维和行动已成为在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实践多边主义、实现集体安全的最重要和有效手段之一。当前,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众多维和任务的成功为维和行动赢得了支持和信任,各方对维和行动的期待也越来越高。联合国维和行动从形式到内容均在不断扩展,规模日益扩大,新的维和任务需求不断增加。维和行动在人员、资金方面面临严重短缺,对综合规划管理、快速部署、后勤保障等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联合国维和行动必须继续进行合理和必要的改革,同时所有国家均应拿出政治诚意,为加强维和行动调动必要的政治、财政、人力资源。我想在此着重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基本框架和原则应继续坚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应重在发挥政治优势和综合功能,不能片面强调军事职能。部署维和行动时要避免选择性或采取双重标准。维和行动必须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根据安理会的授权和指导进行,充分尊重当事方的意见,严格遵守中立,并坚持在必要时才使用武力的原则。

  第二,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维和行动有必要加强统筹规划、提高行动效率、增加快速反应能力、改进指挥体系、加大人员培训、严肃维和人员纪律。《普拉希米报告》及名人小组报告在这些方面均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是有效开展维和行动的重要保证。改革措施应切合实际需要、整合资源,量力而行、适度节约,充分发挥现有机制的潜力。人员培训应重点向发展中出兵国倾斜,联合国可考虑逐步建立各区域维和培训中心,帮助发展中国家完善培训。我们注意到秘书长关于建立战略后备部队及常设警察力量等具有创新意义的建议,目前有关建议在诸多方面仍有待细化和澄清。建立新机制需要进行谨慎、周密的研究,确保其可行性、有效性。我们愿就此与各方深入交换意见,

  第三,联合国应与区域组织加强在维和领域的配合。安理会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负有首要责任,维和行动的主导权在安理会。同时,区域性组织也可为促进和平解决争端发挥积极作用,对联合国维和行动形成有益补充。《宪章》及相关准则也是区域维和行动的行为依据,联合国与区域安排的合作应严格遵循《宪章》第八章的规定。联合国维和行动主要在非洲,维和行动应向非洲倾斜,加强对非洲区域组织维和行动的支持应作为维和改革的重点之一。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支持联合国在涉及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大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迄今,中国先后向1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军队、警察和民事官员3000多人次。目前,中国有近千名维和人员正在东帝汶、科索沃、刚果(金)、利比里亚、海地等12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他们纪律严明、素质过硬,为联合国维和行动作出了贡献。中国政府将继续扩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世界和平与安全,为加强联合国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