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王毅副外长在安理会“联合国与区域组织关系”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8-04-16 00:00

姆贝基总统、潘基文秘书长、各位同事:

  我祝贺南非担任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很高兴看到总统先生亲自主持今天的会议。此次公开辩论会使我们有机会集中讨论联合国与区域组织特别是非盟的合作问题,这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至关重要。我对南非的这一倡议表示高度赞赏。

  《联合国宪章》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赋予安理会。同时,联合国的缔造者们在《宪章》第八章极富远见地鼓励通过区域安排和平解决地区争端。当前,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需要在国际、地区和国家层面做出强有力的集体应对。在此形势下,加强联合国与区域组织的合作是推动多边主义的需要,也是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重要发展。

  主席先生,

  目前,安理会审议的议题60%与非洲有关,联合国维和行动有三分之二部署在非洲。我们必须承认这样一个事实,没有非洲的稳定和发展,就没有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作为非洲最大和最具代表性的地区组织,非盟在维护非洲和平与稳定、解决非洲冲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重视。在过去的几年里,联合国与非盟的良好合作已成为践行《宪章》精神的典范。从布隆迪、利比里亚到索马里、苏丹,我们看到了这种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果。中国对非洲国家和非盟展现的决心、勇气和奉献精神表示敬意。

  21世纪应该见证非洲摆脱动荡和贫困,应该成为非洲牢固掌握自己命运,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的世纪。这需要国际社会与非洲携手努力,更需要联合国与非盟加强伙伴关系。


摄影:新华社 侯俊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联合国与非盟建立稳定的伙伴关系。安理会对维护非洲的和平与安全责无旁贷,非盟则对非洲问题有着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双方应该在平等尊重,互补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协调,更好地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中国认为,联合国与非盟的伙伴关系应该有一个可预测、可持续并具有灵活性的框架。在确保安理会权威的前提下,安理会应该优先考虑支持非盟在解决地区冲突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切实听取非盟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希望非盟/联合国达尔富尔“混合行动”尽快完成部署并顺利开展工作,也支持联合国接管非盟在索马里的维和行动。

  中国主张联合国与非盟开展多层面、宽领域的合作。这种合作应该包括安全、发展和人权三大支柱领域,应该体现在建立信任、预防冲突、维护和平、建设和平、可持续发展的不同阶段。倡导和解文化、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不仅有助于消除冲突产生的根源,也将使非洲和平具有坚实的基础。我们支持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建设和平委员会以及秘书处等机构,与非盟建立并加强多层次的协调和磋商机制。

  中国呼吁将能力建设摆在联合国与非盟合作的突出位置。非盟的和平努力正受到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制约。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应积极回应非盟的合理要求,发挥创造性思维,把承诺变成现实,将意愿转化为行动。我们希望联合国在人员培训、机构建设、信息共享、经验交流、资源管理、后勤援助等优势领域与非盟加强合作,切实落实《联合国与非盟能力建设十年期方案》,并在调动其他国际社会援助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与非洲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发展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开展符合中非各国及人民福祉的合作。为实现非洲的和平与发展,中国一直并将继续向非盟及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继续支持加强联合国和非盟的伙伴关系。

  最后,我感谢南非就今天讨论的问题起草了安理会决议草案,中国完全支持这个决议草案。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