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维和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9-06-29 15:00

(2009年6月29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你召开今天的公开辩论会。此次会议为各方深入探讨联合国维和行动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挑战提供了良好平台。我感谢勒罗伊副秘书长和马科拉副秘书长刚才所做的通报,期待秘书长尽快提交“新地平线”报告。

  主席先生,

  联合国维和行动经历了六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维护国际和平、巩固集体安全的重要手段。目前维和行动已从最初监督停火,逐渐转变为涵盖政治、安全、人权等多领域、多层次的综合行动。联合国维和行动需求增长、规模扩大、任务多样、复杂性增加,对资金、人员、管理等提出更高要求。进一步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效果,需要进行必要的改革。我们认为:

  第一,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效果,要加强对维和行动的战略设计和计划。安理会应重视维和行动与缔造和平行动之间的协调,要同等重视对武装冲突的政治解决和维和派遣,做到“有和可维”。同时,安理会应重视探讨其它和平解决冲突的办法,以降低维和成本。

  第二,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效果,要确保维和行动拥有充足财政资源。在全球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维和费用不断攀升的大背景下,维和资源紧张问题更加突出。我们支持联合国会员国继续足额、按时缴纳会费,确保维和行动得以顺利开展。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维和需求,我们也欢迎各方探讨创新融资渠道。我们支持加强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评估与监督,以切实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把有限资源投入到关键领域。

  第三,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效果,要提高筹措兵员与装备的能力。要将对和平的承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效,关键在于及时筹措足够兵员与装备。我们鼓励更多国家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同时联合国应协助有关国家培训维和人员。我们支持秘书处继续加强快速部署能力建设,保持与出兵国的沟通。非洲对联合国维和行动有特殊需求,目前全球的维和人员有75%部署在非洲。安理会应鼓励非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并加强两者的战略合作。

  第四,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效果,要确保有关各方充分理解与参与。近年来,一些联合国维和行动被指责有失公允,维和人员的安全也面临较大挑战。形成此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当事国对维和行动存在误解是原因之一。为此,继续坚持“哈马舍尔德”维和三原则是成功开展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基础。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决策部署过程涉及安理会、维和特委会、秘书处、出兵国等方方面面,应发挥它们各自的优势,加强协调合作,凝聚各方智慧,集中各方力量。

  第五,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效果,要提高维和行动的管理能力。我们支持秘书处与安理会保持更加密切沟通,加强维和授权的针对性与实用性。我们支持提高管理维和行动的水平,同时应确保运作透明。联合国总部应配备得力人员。也要为每个维和行动选派优秀的秘书长特别代表和军事指挥官,总部和实地的协调应进一步加强。我们支持秘书处继续探索有效的后勤补给方式,鼓励有能力的成员国为此提供协助。

  主席先生,

  中国一直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们支持对维和行动进行合理改革,愿同各方一道继续为此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