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维和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9-08-05 13:00

(二00九年八月五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你召开今天的公开辩论会。我感谢联合国维和事务部、后勤支助部就联合国维和行动联合提交的“新地平线”报告,感谢勒罗伊副秘书长、马科拉副秘书长和阿格瓦伊将军所做的通报。

  联合国维和行动诞生60年来,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会员国的信任和支持。60年来,为了适应形势变化的需要,联合国维和行动在不断进行改革和调整。多功能综合特派团已成为维和行动的发展方向,但有关维和特派团规模不断扩大,授权日益扩展,资源需求持续上升,也引发了新的问题。联合国维和行动在政策理念、资金保障、规划管理等方面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摄影: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会员国与有关各方广泛协商,凝聚共识,推进维和行动改革,欢迎会员国及秘书处就提高维和行动效率,加强维和领域国际合作等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新地平线”报告中反映的有关问题,我愿就当前维和行动改革谈以下五点看法:

  第一,联合国应高度重视就预防和解决冲突制定综合战略,应同等重视部署维和行动和推动政治谈判。针对潜在冲突局势,联合国应加大预防外交投入,提早介入,努力化解,充分发挥秘书长及其特使斡旋的作用,支持区域或次区域组织等提出的和平倡议。改变“重治理、轻预防”的倾向,做好预防冲突的工作,就能够减少部署维和行动的需要。此外,联合国在部署维和行动的同时,也要重视推动政治对话和谈判进程,使维和行动“有和可维”。

  第二,维和行动改革既要积极创新,又要坚持基本的原则。事实证明,“哈马舍尔德”原则是维和行动获得成功的重要保障,仍然行之有效。在部署联合国/非盟达尔富尔“混和行动”过程中,苏丹、联合国和非盟“三方机制”发挥了积极作用,这充分表明了加强与当事国沟通,与当事国建立新型伙伴关系的重要性。维和行动应慎重使用武力,避免过度军事化。在授权维和行动保护平民等问题上,会员国还有不同看法,需要继续深入讨论。

  第三,安理会应提高授权部署、规划和管理维和行动的水平。维和行动的授权应清晰、可操作,这是各方广泛共识。安理会在部署维和行动时,需要充分考虑到当事国政治环境、安全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以及维和行动能够获得的相应资源,制定有针对性的授权,并明确优先事项。安理会还应密切跟踪、监督授权落实情况,适时制定维和行动撤出战略。在部署或延期维和行动时,安理会、秘书处保持密切沟通至关重要。

  第四,会员国有义务为维和行动提供充足的资源保障,同时维和行动也要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中国支持联合国会员国及时、足额缴纳维和摊款,确保维和行动的顺利开展。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维和需求,开拓创新性融资渠道的设想值得认真考虑。我们支持秘书处继续加强和完善后勤保障体系,优化维和行动部署运作程序,提高维和行动部署速度。目前联合国维和行动出兵国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我们呼吁更多国家向维和行动提供兵源。

  第五,联合国应继续重视加强与区域组织在维和领域的合作,尤其要关注非洲的特殊需求。目前全球联合国维和人员有75%部署在非洲,2008年联合国维和摊款约70%用于非洲。非盟日益在预防和解决非洲地区冲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联合国应继续在维和行动问题上加强与非盟的伙伴关系,帮助非洲提高维和能力建设。中方期待秘书长即将就有效支持非盟的具体办法提交报告。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