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关于支助经联合国授权的非盟维和行动问题的发言

2009-10-26 23:55


(摄影:新华社 申宏)

(二○○九年十月二十六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你召集今天的辩论会。我要欢迎潘基文秘书长提交的关于“支助经联合国授权的非洲联盟维和行动”的报告,我还要感谢勒罗伊副秘书长所做介绍。我也要感谢非盟代表安东尼奥先生和联合国-非盟名人小组负责人普罗迪先生的通报。

  主席先生,

  当前,非洲大陆的和平与安全形势在逐步改善,但仍有一些地区冲突制约着非洲更快的发展。维护非洲的和平与安全仍是国际社会面临的现实而紧迫的挑战之一。非洲没有和平与稳定,就不可能有可持续的发展。没有非洲的和平与稳定,就没有世界的持久和平与繁荣。推动非洲实现全面和平,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

  近年来,联合国对非洲和平与安全问题的关注和投入不断提升。安理会议题60%与非洲有关,安理会授权部署的联合国维和行动有近一半在非洲。我们高兴地看到,非洲联盟近年来以对本地区和平与安全问题的高度政治责任感,积极投身解决非洲热点和难点问题的外交斡旋与维和行动。非盟在维护非洲和平与稳定、解决非洲冲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为联合国更有效地介入非洲热点问题发挥着桥梁与纽带作用。但非盟维和行动在筹集资金、能力建设等方面的瓶颈也在显现,亟需得到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各方的支持与帮助。

  主席先生,

  我们支持联合国与非盟在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领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支持联合国向非盟维和行动提供切实帮助。联合国的帮助为非盟更好地应对苏丹达尔富尔、索马里等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是安理会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领域发挥作用的具体体现。今后,安理会应进一步同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加强沟通,协助非盟不断增强集体应对非洲挑战的能力。联合国秘书处与非盟委员会也应不断加强合作。关于秘书长报告提及的建立联合国与非盟和平与安全联合特别工作组的建议,我们认为总体是可行的,但如何落实,还有待双方进一步协商。

  我们主张联合国应协助非盟维和行动获得可靠的筹资途径。当前经联合国授权的非盟维和行动的财政状况紧张,使核定的维和兵力迟迟难以部署到位,各类保障手段远低于预定目标,使派遣国的维和士兵们在履行职责过程中面临各类困难。由于种种因素制约,可预测、可持续和灵活的维和筹资机制迄未建立,这是十分令人遗憾的。我们主张有关各方积极研究秘书长报告中涉及的五种筹资机制,尽快确定公平、平衡、有效的筹资机制,确保能全面利用包括联合国支助在内的各方资源。

  我们支持加强维和行动的机构能力建设。除资金缺乏外,管理、战略规划等机构能力缺乏是非盟维和行动面临的另一重大挑战。我们呼吁将能力建设摆在联合国与非盟合作的突出位置。联合国应通过人员培训、信息共享、经验交流等方式加强与非盟合作,加快落实《联合国与非盟能力建设十年方案》。我们支持联合国通过秘书长报告提及的若干短期和中长期举措,帮助非盟解决在后勤、人力资源等领域面临的问题。同时,非盟也应制定一项长期的全面能力建设计划。

  主席先生,

  当前,中国与非洲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持续、稳定、快速发展。中国一贯重视和支持非盟在非洲和平与安全领域发挥更大作用,近年来通过多边和双边渠道向非洲各类维和行动提供了不同形式的援助。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上旬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我们相信此次会议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非洲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今后,中国将继续向非盟及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继续支持联合国与非盟不断加强全面合作。

  最后,我要感谢乌干达等非洲国家就今天讨论的议题起草了安理会主席声明,中国支持安理会通过这个声明,以向国际社会表明安理会支持经联合国授权的非盟维和行动的政治意愿。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