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王民大使在维和特委会2011年届会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11-02-22 12:04
 

  主席女士:

  我感谢你主持今天的一般性辩论。我们欢迎秘书长就维和特委会工作提交的报告,感谢勒罗伊副秘书长和马科拉副秘书长所做的全面通报。

  2010年,共有164名联合国维和人员在执行任务过程中献出生命。借此机会,中国代表团愿向他们及仍在执行任务的维和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主席女士,

  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会员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需求持续上升。同时,联合国维和行动本身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日益突出,亟需国际社会妥善应对。

  近年来,会员国及联合国秘书处均就改革联合国维和行动提出了倡议,中方对此表示欢迎。继续坚持哈马舍尔德维和三原则,是确保联合国维和行动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同时,为适应新的形势和挑战,中方也赞同在会员国广泛协商并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对维和行动坚持的原则进行必要的完善和发展。

  我重点谈以下四点看法:

  一、统筹协调,确保维持和平向建设和平和发展重建及时过渡。联合国维持和平与建设和平的工作均应制定撤出战略,以确保当事国早日实现自立。建设和平与发展重建涵盖领域广泛,仅靠联合国维和行动难以完成,应充分发挥建设和平委员会、联合国发展机构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作用。维和行动可视需要承担早期恢复、推进安全部门改革和前战斗人员解武复员等工作。上述工作的重点是为建设和平创造条件,以利维和行动及时撤出,实现向建设和平的平稳过渡。在落实建和领域授权时,应注意发挥当事国的主动性,尊重不同国家的国情差异。

  二、稳妥应对,履行保护平民的授权。安理会授权一些联合国维和特派团在其任务区范围内,在其能力允许的情况下保护平民。但实践中,落实保护平民的授权面临诸多挑战。主权国家对保护平民负有首要责任,维和行动应严格执行安理会的授权,尊重当事国主权,避免成为冲突一方。维和行动往往缺乏必要的资源保障,难以有效执行保护平民的授权。从根本上讲,保护平民还要依赖于推进政治进程,早日达成全面的政治解决方案。联合国既要重视保护平民的合理的人道主义关切,也要对履行保护平民授权面临的挑战采取现实态度。关于“保护平民战略框架草案”,秘书处应在广泛听取会员国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和实施。

  三、广泛协商,慎重推动“强势维和”理念。会员国对“强势维和”的理念仍存在不同意见,需要继续进行广泛协商。“不使用武力”原则是确保联合国维和行动成功的重要基础。依赖军事手段并不能解决问题。在使用武力问题上,我们不能忘记联合国维和行动过去失败的教训,应采取慎重态度。是否授权执行“强势维和”,应由安理会根据实际情况逐案处理,并且不断总结经验教训。

  四、改革创新,加快联合国维和行动能力建设。目前,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兵源、资源短缺等问题的困扰。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均应积极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兵源,改变出兵国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现状。中方支持联合国积极落实《全球后勤支助战略》,建设全球服务中心和区域服务中心,提升维和行动部署的速度和运作效率。联合国还应在维和行动领域加强与区域组织的伙伴关系。

  主席女士,

  中国一贯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目前中国共有2040名维和军事部队和警察在10个特派团执行任务。我们将继续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