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郭晓梅参赞在安理会联合国维和行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2-12-12 06:12
 

  主席先生:

  我感谢摩洛哥倡议举行今天的会议,讨论维和特派团间的合作问题。我也感谢苏和副秘书长和哈克副秘书长的通报。

  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当前,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需求不断增加,维和资源面临的压力上升。地区热点问题的突发性和相互关联性更加突出,对联合国维和行动构成新的挑战。

  近年来,联合国维和特派团,特别是地理位置相近、任务授权相关联的特派团,根据形势需要适当开展合作,实现资源的优势互补,提高了维和行动灵活性,取得一定积极效果。同时,维和特派团间的合作在机制建设和操作程序等方面也存在一些具体问题。我对此重点谈四点看法:

  第一,中方支持维和特派团根据实地情况和工作需要开展合作。同时,维和特派团间开展合作应获得安理会的授权,并遵守维和行动的基本原则,特别是“当事国同意”等原则。

  第二,维和特派团之间加强合作,应首先确保各自授权得到有效执行。对特派团间的合作作出安排,秘书处应事先全面了解和评估实地情况,进行合理的前期规划。特派团间加强合作的目的是更有效地落实安理会的授权,应避免因此影响到特派团执行现有授权的能力。

  第三,维和特派团均应得到充足的资源保障,同时通过适当开展特派团间的合作,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中方支持联合国后勤支助部继续推进《全球支助战略》,在特派团间及时、有效整合资源,力求实现有限的维和资源得到最佳利用。

  第四,不同特派团开展合作时,秘书处应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各相关机构、环节之间的良好衔接。在落实过程中,应确保及时征求出兵国的意见,与出兵国加强沟通交流。对特派团间合作的具体进展,秘书处应及时向安理会通报。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