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同联合国维和行动指挥官年度会议上的发言

2015-06-17 05:19
 

  主席先生,

  我感谢三位维和行动指挥官的通报。听取来自维和第一线的经验介绍、看法建议,有助于安理会更深入、直接地了解维和行动实地部署情况,以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这对安理会改进工作、提高效率很有帮助。中方对在座各位指挥官,以及正在第一线执行任务的全体联合国维和人员所表现出的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的职业精神致以崇高敬意。

  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恐怖主义等新威胁、“无和可维”等新问题、维和行动授权扩大等新变化,都要求联合国维和行动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创新。中方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对维和行动进行评审的倡议,欢迎高级别评审小组提交报告。我们期待通过此次评审,联合国维和行动能进一步优化授权、改善能力、提高效率,切实为冲突地区带来和平、让当事国民众看到希望,全面实现维护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的目标。我愿结合三位维和行动指挥官的看法和建议,就维和行动谈四点看法:

  第一,维和行动的基本原则不应动摇。联合国的成功来源于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恪守,在维和领域也不例外。“当事国同意、中立和非自卫或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的维和三原则,是确保维和行动顺利实施、保持公正性和赢得会员国支持的前提和基础,应继续加以坚持。同时,为适应维和特派团部署环境及授权的变化,也应结合不同维和行动的特点,进一步细化交战规则、出兵国指南等,以更好地执行维和基本原则。

  第二,维和行动的授权应切实可行。解决地区热点问题需要综合施策,联合国维和行动不可能、也不应该包打天下。安理会在部署维和行动、制定和更新维和行动授权时,应加强政治指导,确保授权契合当事国实际需要,并明确优先任务和目标,设定分阶段重点。同时应定期评估审查维和效果,并结合实地局势变化,对授权任务及兵力部署作出相应调整。维和行动也应结合形势发展,根据当事国意愿及时制定撤出战略。

  第三,联合国维和行动应尊重当事国主权。在保护平民问题上,当事国对保护本国平民负有首要责任。维和行动应根据安理会授权和相关国际法,协助当事国履行保护平民的职责。维和行动保护平民的适用范畴、条件和权限,应有明确界定,确保得到当事国和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支持,避免引发维和行动同当地民众的误解甚至敌视。维和行动也应获得履行保护平民授权的必要人员、武器装备和后勤资源保障。

  第四,维和行动应加强能力建设和科学管理。中方高度关注维和行动在非对称安全环境下所面临的挑战。希望联合国秘书处、维和特派团同出兵国、当事国密切协调,根据不同任务区安全形势,量身打造维和设施安全标准,制定维和人员的组织、培训和监管细则,加强维和人员的安全防护措施。同时,应对维和特派团加强科学规划和管理,争取少花钱、多办事,合理调配并利用现有资源,全面提高利用效率,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和浪费。

  主席先生,

  中国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目前有30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正在联合国驻刚果(金)、马里、南苏丹等10项维和行动中执行任务。中国向南苏丹特派团派遣的步兵部队已全面部署到位,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步兵部队。中国已决定向联合国一非盟达尔富尔混合特派团派出直升机分队,这将是中国航空兵首次加入蓝盔部队。中国也愿派出更多维和警察和警务专家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我们将继续支持非洲国家加强维和能力建设,推动联合国加大对非盟等区域组织维和行动的支持。我们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联合国维和行动健康发展,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积极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