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同维和特派团军事指挥官年度对话会的发言

2017-05-23 10:47

主席先生,

  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和四位联合国维和行动指挥官的通报。中方对各位指挥官和全体联合国维和人员展现的卓越勇气和奉献精神致以崇高敬意,对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牺牲的维和士兵表示深切哀悼。

  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维和行动面临的环境和任务更加复杂,有效开展维和行动面临严峻挑战。各位指挥官的通报使安理会更全面地了解了有关维和特派团的实地情况,以及维和人员为履行授权所作的努力。我愿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维和行动基本原则在新形势下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当事方同意、保持中立、非自卫或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等维和三原则,是维和行动不可替代的基石。 维和行动应妥善处理同当事国关系,尊重当事国主权,重视当事国意见。安理会应结合当事国意愿,妥善处理维和行动撤出问题。

  第二,要积极推进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一些热点问题久拖不决,导致本地区及周边地区的安全形势不断恶化,一些维和任务区“无和可维”,本地区其他维和行动履职亦受到严重影响。国际社会应加大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的力度。维和行动应配合相关努力,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创造条件。

  第三,改进维和行动授权,确保现实可行。近年来,保护平民已成为联合国有关维和行动的授权之一。维和行动在履行保护平民授权时,应在尊重当事国主导的前提下,明确实施范畴、条件和权限,同当事国行动形成有益补充。在维和人力、物力资源有限的现实面前,需从政策和执行层面,就保护平民授权制定现实可行的具体规则。

  第四,要确保维和向建设和平、发展重建平稳过渡。联合国维和行动应根据驻在国实际情况和形势发展及时调整授权和规模,与地区国家、区域和次区域组织、联合国发展机构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加强协调,有针对性地向当事国提供帮助,支持当事国加强安全能力建设,推动当事国早日实现自主发展。

  主席先生,

  联合国16个维和特派团中9个位于非洲,联合国维和行动前20大出兵国中12个是非洲国家。加强同非洲国家在维和领域的沟通协调,是有效改进维和行动的必然要求。中方支持联合国认真听取非洲国家在维和领域的意见和关切,大力支持非洲维和能力建设。

  中国一贯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出兵最多的国家,也是第二大维和摊款出资国。中方正在全面落实中国领导人宣布的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各项承诺。中方愿同维和行动一线指挥官加强沟通,并同广大会员国一道,为进一步改进联合国维和体系,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