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吴海涛大使在联合国维和行动问题安理会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8-09-13 04:38

  

(图片提供: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女士,

  感谢你主持召开本次会议,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所作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布莱克莫尔女士的发言。

  联合国维和行动是缓解地区冲突、维护集体安全的有效手段,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联合国维和行动部署环境和承担的任务日益复杂,需要根据形势变化不断改进。

  去年9月,安理会通过第2378号决议,要求秘书长就联合国维和行动改革的进展向安理会作全面年度通报。中方对秘书处采取措施落实决议并向安理会提供全面信息表示赞赏。秘书长提出“为维和而行动”倡议,将在第73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举行高级别会议。中方赞赏秘书长所作努力,希望有关倡议有助于提高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效率和效力。关于联合国维和行动改革,我愿谈以下几点:

  第一,应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维和行动基本原则。当事方同意、保持中立、非自卫或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的基本原则,是维和行动的基石,也是维和行动赢得会员国信任、顺利开展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应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加强同当事国沟通,根据当事国具体需求,帮助其加强自身和平安全领域能力。

  第二,应坚持政治解决优先。维和行动旨在帮助当事国建立和维护可持续的和平环境,为冲突的政治解决创造条件。要聚焦维持和平这一中心任务,为维和特派团制定现实可行、目标明确、重点突出的授权,并根据动态需求,不断调整各阶段优先任务和工作重点,更好地维护当事国稳定,协助当事国推进政治进程。

  第三,应构建维和伙伴关系。要发挥当事国、出兵国、出资国和秘书处等各方积极性,确保维和行动获得充足资源,同时提高资源使用效率。要加强同区域组织的合作,充分发挥非盟在非洲维和行动中的优势,根据其意愿和需求,开展各领域能力建设,协助非盟尽早落实组建常备军、快速反应部队等工作。要加强安理会、秘书处、出兵国之间的沟通,扩大出兵国在维和事务中的发言权。

  第四,应综合施策改进维和绩效。改进维和绩效需要秘书处及特派团军事、警察和民事等各部门共同努力。秘书处和特派团民事部门要为维和部队履职提供更高效、高质量的支持和保障。要确保维和行动机构和人员安全和医疗保障,保证资源和措施到位,提高应急能力。应重视出兵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出兵国实际需求,加强其维和能力建设。应不断总结并改进现有维和绩效评估体系,有关工作应有出兵国充分参与。

  主席女士,

  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是联合国维和行动重要出兵国和出资国。目前有2500余名维和人员在马里、刚果(金)、南苏丹、黎巴嫩等8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

  中方正在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宣布的进一步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各项承诺,已组建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以及两支常备维和警队,并完成在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的注册。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已将维和能力建设作为重点方向,帮助联合国加强维和人员安全保障,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维和能力建设。

  在9月初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方宣布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继续向非盟提供无偿军事援助,在包括联合国维和在内的和平安全领域推动实施50个安全援助项目。在联合国框架下,我们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洲开展的维和行动,并动员国际社会加大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等。

  中国愿继续同广大会员国一道,为进一步改进联合国维和体系,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