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同联合国维和警察对话会上的发言

2018-11-06 15:21

  

       感谢祖耶夫助理秘书长、3位维和警察专员和民间社会代表所作通报。感谢全体维和警察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所作奉献。我要向为维和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维和警察,包括在海地牺牲的中国维和警察及其家人致以崇高敬意。

  维和警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帮助当事国维护安全稳定、加强能力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安全挑战和外部环境,加强联合国维和警察工作势在必行。中方有以下3点建议:

  一是要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遵守“当事方同意、中立、非自卫或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的维和行动基本原则。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和意愿,在授权调整、绩效考核、日常管理等方面重视听取当事国和出警国意见。

  二是要将加强当事国维护安全能力建设作为主要任务。通过开展系统培训、提供装备支持等方式,确保维和行动撤出后,当事国有能力维护好本国安全稳定,实现可持续和平。

  三是要提高联合国维和警察的素质和能力。严格执行人员和装备甄选标准,加强管理和绩效评估。提升并扩大维和警察的行动效率、声誉和工作效果。重视对维和警察的安全防护,加强安防措施及紧急情况下医疗救护能力。

  中国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提出的“为维和而行动”倡议及联合国维和行动共同承诺宣言,希望落实宣言与秘书处和平安全架构及管理改革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维和警察工作及整体维和行动更好发展。

  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出警国。2000年,15名中国警察赴东帝汶执行任务,开启了中国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迄今为止,中国向东帝汶、阿富汗、波黑、塞浦路斯、利比里亚、苏丹、南苏丹和海地等任务区共派出维和警察2600余人次。中方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联合国维和峰会上所作承诺,完成330人的两支常备维和警队组建集训工作,并对400余名各国维和警察进行了培训。中国支持举办新一届联合国维和警察会议,将继续履行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承诺,为推进维和警察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