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同联合国维和行动军事指挥官年度对话会的发言

2019-06-18 11:38

主席先生,

  感谢你召集今天的会议。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及联合国-非盟达尔富尔混合特派团、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两位司令所作通报。我愿通过你们向部署在联合国14个维和特派团的军事人员致敬。

  联合国维和行动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为帮助当事国稳定局势、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有关问题的政治解决创造有利条件,得到广大会员国的总体肯定。为进一步加强维和特派团履行安理会赋予职责的能力,深化同有关当事国的合作,中方愿分享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要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维和行动基本原则,尊重当事国主权和主导权。

  第二,要重视同当事国、当事方沟通,赢得有关各方的信任。在部署各阶段,维和行动同当事国应确保沟通渠道顺畅,及时通过协商处理有关问题。

  第三,要重视帮助当事国建立健全国家机制,提高当事国“造血功能”,加强当事国能力建设。

  我想向两位司令提两个问题:

  一、维和行动以政治解决为优先,请问两位司令,结合你们的工作,你们认为特派团授权在哪些方面需作出调整?

  二、为加强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两特派团同当事国开展了哪些合作?还有哪些方面需进一步加强?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