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张军大使在联合国维和行动改革问题安理会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9-09-09 12:01

  

主席先生:

  我感谢你主持召开本次会议,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所作通报。欢迎各位出兵国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如同前面的发言者一样,中方也谴责昨天发生在布基纳法索的袭击行为,这次袭击造成至少29人死亡。我们对布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对受害者家属表示哀悼。

  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当前,联合国维和行动部署环境和承担的任务日益复杂,需要根据形势不断改进。

  2017年9月,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78号决议,支持对维和行动进行合理和必要改革。2018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提出“为维和而行动”倡议,152个会员国签署《联合国维和行动共同承诺宣言》,为推进改革注入新动力。一年来,倡议落实稳步推进。我们应继续努力,落实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倡议,切实提高维和行动的效率和效力。中方对推进维和行动改革有以下看法:

  第一,应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和行动应坚持“当事国同意、中立、非自卫或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等基本原则。这也与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一脉相承。通过政治手段和平解决争端,是《联合国宪章》的根本之义。推进维和改革,落实有关倡议,要始终严格遵循维和行动基本原则,要始终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联合国维和行动应加强与当事国协商,尊重其主导权。维和行动的授权要始终紧扣政治解决的根本目标,根据政治进程的变化及时调整。

  第二,应筑牢联合国维和行动伙伴关系。联合国安理会、出兵国和出警国、联合国秘书处是维和行动的主要参与方。三方不仅要各司其职,更要密切协调,用好安理会出兵国和出警国会议,安理会维和工作组等机制,加强沟通,形成合力。非盟自主和平行动是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的积极实践,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补充。联合国应全方位强化同非盟在维和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为非盟自主和平行动提供可持续、可预测的财政支持。

  第三,应加强维和能力建设,提高行动效率。国际社会应加大支持发展中国家出兵国维和能力建设。出兵国应确保维和人员接受充分、有针对性的培训,拥有必要的装备等资源。秘书处要高度重视维和人员安全,加强预警,并为维和部队履职提供高效优质的支持和保障。改进维和绩效要综合施策。秘书处和维和行动的军事、警察、民事部门均对提高维和绩效负有责任。要不断总结和改进绩效评估体系,吸收出兵国充分参与有关工作。

  主席先生,

  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重要出资国和出兵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中国是维和行动的第二大摊款国,及时、足额、无条件缴纳摊款。中国2500多名维和人员正在马里、刚果(金)、南苏丹、黎巴嫩、塞浦路斯等8个任务区坚守岗位。201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组建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四年来,中方积极兑现承诺,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已经在帮助加强发展中国家维和能力建设、改善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中方已经按照规划完成了8000人维和待命部队的建设。

  明年,我们将迎来联合国成立75周年,联合国维和行动也将站在新的起点上。中方愿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携手,让维和行动的力量驱散战争的阴霾,让和平之光照亮世界每一个角落。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