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表决维和人员安全问题决议时的解释性发言

2020-03-30 04:19

  中方感谢安理会成员积极参与决议草案磋商,体现对维和人员安全问题的重视,并展现妥协精神。中方希望安理会一致通过维和人员安全问题决议,团结一致发出积极信号。这将是安理会首次就维和人员安全问题通过决议,相信将对改进维和行动、切实保障维和人员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古特雷斯秘书长“为维和而行动”倡议进入落实的关键阶段,维和行动处于新的起点。同时,维和行动面临的环境和挑战更加复杂、危险,维和授权归根到底要靠维和人员去执行,保障维和人员安全迫在眉睫,这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中方推动安理会通过维和人员安全问题决议,旨在凝聚共识,促进国际社会加大对维和行动投入,采取切实举措增进维和人员安全,加强能力建设,从而更好履行授权,改进维和行动,为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发挥更大作用。该决议涵盖培训、医疗、伙伴关系、妇女、技术等多个领域,呼吁有关各方采取务实举措,切实保障维和人员安全。我们早一天行动,维和人员就多一份保障,地区和平进程就多一丝曙光。

  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重要出资国和出兵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者和重要参与者。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联合国维和峰会作出的6点承诺已经全部落实。今后,中方将继续本着负责任态度,与各方一道,为践行多边主义承诺和改进维和行动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