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张军:和平行动承载着和平使命,为实现发展和促进人权创造条件

2020-07-07 22:52

  7月7日,安理会举行“联合国维和行动:和平行动与人权”公开辩论会,听取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联合国秘书长南苏丹问题特别代表希勒和民间社会代表的通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

  张大使表示,促进和保护人权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但没有和平稳定,人权无从谈起。维和行动作为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有力武器,为保障当事国人民生存权与和平权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当事国人民实现发展权和其他人权创造了基本条件。

  张大使强调,和平行动目标是支持热点问题政治解决。授权中是否包含促进和保护人权应取决于每个特派团的具体情况。维和行动履行相关人权授权应严格遵守安理会决议,同当事国充分沟通,尊重其特殊情况。同时,当事国政府对促进和保护本国人权负有首要责任。

  张大使强调,和平行动应为当事国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帮助。维和特派团应在授权范围内协助当事国政府加强卫生能力建设,帮助当事国政府和民众抗击疫情,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保障当地民众生命权和健康权。和平行动还应加强内部关于侵犯人权情况的预防和惩治。近年来有媒体陆续曝光维和人员存在侵犯人权行为。不管是联合国维和行动,还是区域组织部署的和平行动,应完善内部管理,严肃维和人员纪律,妥善解决并有效预防此类事件。

  张大使说,中方高度重视维和人员能力建设,在部署前进行严格培训,加深维和人员对当地人民和文化的理解与尊重。中国维和人员严格遵守纪律,根据授权积极履职,高质量地完成大量维和任务。和平行动承载着和平使命,为实现发展和促进人权创造条件。作为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我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多边主义的承诺,为维和行动和人权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