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表决轻小武器决议草案后的解释性发言

2021-12-22 16:00

主席先生:

轻小武器的非法流动、过度累积和随意滥用加剧武装冲突,阻碍可持续发展,助长跨国有组织犯罪和恐怖主义活动,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峻挑战。中方支持安理会关注轻小武器禁运问题。秉持这一立场,我们建设性参与决议磋商并提出修改意见。很遗憾,草案最终未能充分反映中方关切,中方不得不在刚才的表决中投了弃权票。

决议草案中有不少内容涉及调整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授权,要求维和行动为当事国监督武器禁运、追踪武器走私等提供支持,并要求秘书长在国别报告中就此提出建议。中方支持维和行动按照授权,在尊重当事国主权、充分听取当事国意愿的基础上,向当事国提供能力建设支持,包括帮助其加强轻小武器管控。同时要看到,每一个任务区都有特定的形势和挑战,维和行动的授权应当结合具体情况逐案讨论。通过一项安理会决议对维和行动授权作出一刀切的安排是不合适的。

各国都有义务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确定的武器禁运措施,同时任何国家都不得以执行安理会决议为由干涉他国内政,侵犯他国主权。制裁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安理会武器禁运的初衷是帮助当事国恢复国家稳定和社会正常秩序,不应对当事国加强自身安全能力建设造成阻碍。很遗憾,这些合理意见没有在草案中得到充分反映。

主席先生,

从世界范围来看,轻小武器泛滥问题既存在于发展中国家,也存在于发达国家。个别发达国家国内枪支武器管理松弛,不仅伤害本国社会稳定和民众生命安全,也让邻国深受其害。国际社会对此也要保持高度关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