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
王英凡大使在安理会审议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2-12-10 00:00


  主席先生,

  我首先欢迎你亲自主持今天的会议,还要欢迎秘书长的莅临,并感谢他提交的报告和所作的发言,我也要感谢大岛先生、德梅洛先生和格罗斯里德尔先生所作的通报。

  安理会曾多次审议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的问题。安理会1265和1296号决议以及今年初通过的有关备忘录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原则。我们赞赏秘书长及联合国各机构所作的努力,包括在制定和实施政治、安全和人道等各领域的战略和目标时充分考虑平民所受影响,与区域组织合作广泛宣传保护平民的知识和经验,草拟涵盖政治、法律、人道、载军、维和等各领域工作的路线图等。我们鼓励联合国各机构继续加强协调与合作,进一步细化、完善保护平民的路线图,早日确定有关时间表并明确各机构的责任分工。

  主席先生,

  要彻底解决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问题就必须消除产生冲突的根源,消除贫困,发展经济、促进民族和解、维护国家稳定。还需要强调的是,保护平民的责任主要在于有关国家政府和冲突当事各方,冲突有关方面必须严格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严格区分平民和战斗人员,避免对平民造成伤害,并让脆弱群体毫无阻拦地获得人道援助。

  就安理会而言,如能在预防冲突,及时解决冲突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将是对保护平民免受武装冲突伤害的重要贡献。我愿指出,恢复非洲冲突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摆在安理会面前的迫切任务,其中前战斗人员解除武装、复员和重返社会(DDRR)的工作至关重要,国际社会应加大投入和参与力度。还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以色列军事行动、封锁、宵禁,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人道局势持续恶化,许多无辜巴平民无法获得食品、饮水、医药、教育等基本需求和帮助。以色列应尽快解除对巴方的封锁、宵禁,并向国际人道救援活动提供便利。以、巴双方应响应国际社会的促和努力,尽快走出暴力循环,否则,保护巴、以无辜平民的问题便无从谈起。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