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
张义山大使在“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问题”公开辩论会上发言

2005-06-21 00:00

  主席先生,

  我首先感谢埃格兰副秘书长所做的详尽通报。

  近年来,保护受武装冲突影响的平民问题日益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无辜平民、尤其是妇女和儿童等弱势群体一直是各种武装冲突中的最大受害者。安理会多次就保护平民问题进行审议并通过了有关决议或主席声明。联合国其它机构也做了大量努力,许多人道机构为减轻武装冲突中平民的苦难发挥了积极作用。

  然而,令人感到关切的是,在冲突中,成千上万的平民在食品、饮水、药品等基本生活方面的需求难以得到保障,针对平民的各种形式的攻击时有发生。一些冲突地区,人道主义形势持续恶化,蓄意攻击、伤害平民的事件频发,难民和流离失所者处境艰难。显而易见,在保护平民方面,国际社会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实际工作中也有一些原则应当遵守。在此,我想强调以下几点:

  首先,保护平民的主要责任在于有关国家政府。各国政府及冲突各方均应严格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切实履行相应的保护平民的义务。联合国有关机构及维和行动应加大对国际人道主义法的宣传力度,提高武装冲突方对其保护平民责任的认识,并确保有关“和平协定”纳入保护平民的条款。另一方面,人道救援人员和组织应恪守公正、中立、客观的原则,避免卷入或支持任何冲突方,影响当地和平进程。

  其次,以预防为主,实现标本兼治才是解决冲突、保护平民的根本和最有效的途径。作为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首要责任的机构,安理会应继续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加强预防性外交并促进现有冲突的解决,使平民免受战争的伤害。很多情况下,强制手段只会使问题更加复杂化,造成更多无辜平民伤亡。国际社会应切实帮助冲突国家或地区制定预防战略,消除冲突根源,促进民族融合与和解,实现长久与和谐的发展。

  第三,在实际工作中,应考虑到不同地区武装冲突的不同情况,逐案处理,避免以一种应对模式进行套用。世界各地冲突的起因、性质、走向,以及和平进程的阶段各不相同,难以用某种单一方案处理所有的保护平民问题。对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保护也要针对每一地区的实际情况加以具体分析,不可能套用一种保护机制应对所有局势。对于安理会议程之外的冲突局势,应尤其谨慎。采取任何新行动都必须由安理会认真分析和授权。无论是既有的、还是新设立的机制,都应避免贸然行事。

  最后,我想向那些冒着战火、不顾个人生命安危无私奉献的人道主义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他们不仅为身陷困境的人们带去食物、药品,更给他们带去了生存的希望。我们谴责攻击人道救援人员的行为,敦促各方切实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严惩肇事者,并保证人道主义工作者的安全。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