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
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预防和解决冲突公开辩论会上发言

2007-08-28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刚果代表团倡议召开以预防和解决冲突、特别是非洲冲突为主题的安理会公开辩论会。

  安理会承担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履行好这一崇高使命,安理会离不开联合国广大会员国的信赖与支持,离不开各地区及次区域组织的协助与配合,离不开安理会自身勇于探索新的解决办法。中方愿就安理会的预防和解决冲突问题提出以下四点看法。

  一要高度重视预防外交。正如刚果代表团8月14日致秘书长的信中所言,安理会多次强调决心加强联合国在预防武装冲突方面的效力,并制订切实有效的预防冲突综合战略。但此项工作的实际进展不能令人满意。究其根源,还是重治理、轻预防的倾向并未得到真正纠正。过去五年间,联合国维和支出高达180多亿美元。预防冲突工作做扎实了,上述维和费用可望大幅下降,而且众多生命可能免遭冲突战火涂炭。因此,应下决心把预防冲突的理念切实付诸实践。

  二要勇于改革和创新。联合国诞生60多年来,在预防与解决冲突领域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绩。但面对各类不同性质与形式的武装冲突,安理会需要与时俱进,找到更加符合当前情况的解决办法。在应对一国的国内冲突时,仍应发挥该国政府自身积极作用,以帮助该国政府实现社会稳定为目标。在应对突发危机的同时,更应注重研究危机的形成背景与环境,提早介入,努力加以化解。尤其应重视标本兼治,采取综合解决办法,铲除酿成冲突的经济、社会根源。非洲大陆的武装冲突,没有一例是由单一原因导致的,大多与贫困及欠发达有关。只有针对导致冲突的深层次根源加以应对,才能逐步走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掌握防范冲突的主动权,有效提升联合国维和效能。

  三应大力加强与区域组织之间的协调配合。现在各方已普遍公认,非盟近年来在代表国际社会应对非洲地区冲突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了宝贵贡献。非盟作为非洲国家联合自强的意志体现,在预防及解决非洲冲突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政治、道义及地缘优势。安理会一方面应继续加强与非盟和安会的合作,利用好非盟地区预警机制及维和力量;另一方面也应向非盟提供多种援助,协助其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目前安理会定期审议的地区热点问题中,60%以上与非洲有关。安理会向非盟及非洲次区域组织提供协助的过程,实际上也是提升自身运筹国际事务能力的过程,应该予以更多重视。

  四应充分利用联合国系统资源,发挥好秘书长的斡旋协调作用。预防和解决冲突应从政治、安全、经济、社会等方面“多管齐下”。联合国安理会、经社理事会、建设和平委员会等在不同领域各有专长,经验丰富,各部门应加强交流,互补长短,形成合力,为国际社会做出表率。此外,近年来,秘书长及其代表积极参与化解地区冲突的国际斡旋活动,取得明显成效。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安理会的信任与支持。今后安理会应继续以多种方式支持秘书长在这方面发挥作用。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