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张丹参赞在安理会难民问题公开通报会上的发言

2009-01-08 18: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法国作为安理会主席召开此次会议,感谢难民高专古特雷斯先生所作通报。高专先生通报内容对安理会工作大有裨益。

  主席先生,

  在过去一年里,难民署在难民自愿遣返、当地融合和重新安置三个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同时,我们注意到,当前全球难民人数已达1140万人,武装冲突和自然灾害导致的境内流离失所者人数也在不断增加。武装冲突、政治动荡、经济停滞、贫困落后等仍是造成难民问题长期难以解决并愈演愈烈的主要原因。安全环境、混合流动以及自然环境的恶化等因素也加剧了难民保护的难度。在当前情况下,国际社会应继续本着“国际团结,责任共担”原则,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承担解决难民问题的责任。

  主席先生,

  结束地区冲突,维护安全环境仍是解决难民问题的主要出路。安理会处理的多数国家和地区冲突问题均伴随着严重的难民问题,多数联合国维和行动亦肩负着保护平民、保障人道主义援助等职责。安理会应进一步加强冲突斡旋和维和行动与难民保护和人道主义援助努力的协调与配合,确保维和行动创造有利于难民返回和融入社会的环境,以推动难民和国内流离失所者问题的持久解决。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