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
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1-07-13 05:41

 

(图片:新华社 申宏)

 

 

  (2011年7月12日,安理会厅)

  主席先生:

  我欢迎德国倡议举行今天的会议。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所作发言,欢迎秘书长特别代表库马拉斯瓦米女士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雷克先生所做的通报。

  主席先生,

  中国高度重视武装冲突中的保护儿童问题,反对招募和使用儿童兵,反对在武装冲突中其他侵犯儿童权利的行为。中方支持联合国相关机构根据各自授权,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继续为加强对武装冲突中儿童的保护做出努力。在此,我愿强调以下四点:

  一、确保武装冲突中的儿童免受侵害,要从根源入手,更加重视预防、制止和消除武装冲突。安理会应切实履行其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加强预防外交,支持和鼓励有关各方通过斡旋、调解、对话、谈判、和解等手段,和平解决分歧,减少和及时妥善应对冲突,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有利的安全环境。

  二、要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的授权。根据《联合国宪章》及安理会有关决议,安理会应重点关注武装冲突中的儿童保护问题。中方支持秘书长特别代表根据安理会的授权,在武装冲突中的儿童保护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武装冲突局势成因各异,保护儿童的措施要根据具体情况区别对待,不能搞“一刀切”。制裁是安理会应对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局势的最后手段,中方一贯主张慎用制裁。

  三、确保保护儿童的各项方案和计划取得实效,要坚持各国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各国政府对武装冲突中保护儿童负有首要责任,联合国有关机构的行动旨在支持和补充当事国政府的努力。安理会及其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工作组应加强同当事国政府的沟通,秘书长及其特别代表应尽早同当事国政府交流信息、保持接触。安理会应全面听取所有各方关于武装冲突中保护儿童的信息,特别是当事国政府提供的信息。

  四、要重视武装冲突对儿童的长期影响,采取综合措施使受武装冲突影响的儿童重返社会,恢复正常生活。国际社会在推动冲突后重建时,应将儿童重返家庭、学校和社会作为优先事项之一,国际社会应为此提供充足的资源保障,加大发展援助,在消除贫困、普及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加倍努力,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有利的安全和社会环境。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