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跨国有组织犯罪对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影响问题安理会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2-02-21 06:59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我感谢多哥倡议召开关于“跨国有组织犯罪对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影响”问题安理会公开辩论会,欢迎福雷总统阁下您本人亲自主持今天的会议。我也感谢潘基文秘书长和费多托夫执行主任刚才所作的发言。

  近年来,跨国有组织犯罪在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呈现出蔓延趋势,非法毒品和武器交易泛滥、海盗活动猖撅、恐怖主义活动有所抬头,严重威胁上述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危害上述地区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上述地区的人道局势也带来许多负面影响。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我们赞赏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国家为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所作的不懈努力,希望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国家吸收和借鉴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制定和完善综合战略,加强能力建设,促进在边界管理、司法和执法等领域的合作,更好地承担起维护本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重任。我们欢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地区组织积极协调地区国家的相关努力,支持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国家通过有关区域组织加强务实合作。

  主席先生,

  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在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的行动中急需国际社会的积极支持和帮助。

  从近期看,资源、技术和能力不足是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国家在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方面的瓶颈。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在充分尊重各国主权的基础上,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对相关国家和地区组织提供切实援助。我们希望联合国积极发挥协调作用,充分发挥成员国、区域组织和联合国各专门机构的优势和专长,推动资源整合与调配,为地区国家和组织的相关努力提供有力保障。安理会应继续关注西非和萨赫勒地区跨国有组织犯罪问题,并适时采取必要的行动。

  从长期看,贫困和经济社会发展滞后是跨国有组织犯罪在西非和萨赫勒地区滋生和蔓延的土壤。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积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地区国家恢复和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改善民生,解决根源性问题。

  主席先生,

  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安全形势对打击本地区跨国有组织犯罪有着重要影响。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当前面临的武器泛滥问题有其历史成因,但近期有关地区冲突也加剧了武器扩散,中方对此深表关切。我们希望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吸取教训,在处理地区危机和冲突问题上慎重行事,坚持通过对话和谈判等和平方式化解分歧,避免采取任何超越安理会授权的行动,为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