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保护武装冲突中记者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3-07-17 03:04

主席女士:

  我感谢埃里亚松常务副秘书长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四位记者的发言。

  武装冲突中的记者和媒体工作者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既是武装冲突中易受伤害的平民,同时也经常冲锋在冲突局势的第一线,向公众提供最及时、直接和真实的实地信息,时刻面临受伤、绑架甚至死亡的威胁,承受着巨大安全风险和牺牲。

  中方谴责武装冲突局势中针对记者的任何暴力行为,呼吁冲突方停止对记者的蓄意攻击,支持国际社会采取切实行动,保护记者免遭武装冲突的侵害。我想谈四点看法:

  第一、保护武装冲突中的记者是国际社会保护平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冲突中未直接参与敌对行动的记者与平民一样,应享受国际人道主义法的保护。安理会关于保护平民的各项决议和主席声明,为保护记者免受冲突伤害确立了基本原则和框架。全面落实相关决议,是促进国际社会加大保护战时记者的有效途径。

  第二、当事国应承担保护冲突中记者的首要责任。当事国政府对保护本国境内平民负有首要责任。这也包括保护境内的记者。

  国际社会在保护冲突中记者时要尊重当事国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冲突相关各方均应遵守《日内瓦公约》等国际法义务,全力防止并遏制侵害记者行为。针对冲突中残害记者等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应调查并严惩责任者。在推动实现司法正义的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当事国司法体系的作用。

  第三、联合国各机构应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推动武装冲突中保护记者工作。中方赞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权理事会等机构为维护记者合法权益、落实联合国记者安全行动计划所作努力。希望联合国各机构各司其职,分工协作,避免重复,提高效率。新闻工作者也要恪守有关职业道德,在报道中秉持公正、客观原则,避免在冲突中选边站队、煽动暴力等行为。

  第四、安理会应重点从和平解决冲突的角度,采取预防冲突、建设和平等综合战略,加强对包括记者在内的平民的保护。安理会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责任,承载着各国人民的期望。我在过去三年参与安理会工作的过程中,深切地感受到安理会应格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定信念,加强合作,致力于实现共同安全和持久和平,为平民提供最好、最有效的保护。中方将继续坚持上述原则,更深入地参与安理会在缔造、维持、建设和平领域的工作,与其他会员国一道,共同推动安理会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更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