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
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在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安理会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8-07-09 10:41

主席先生:

  首先,我祝贺瑞典担任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欢迎勒文首相来纽约主持此次公开辩论会。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甘巴女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福尔女士的通报,以及伦德尼奧女士的发言。

  安理会刚刚一致通过了关于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的第2427号决议。中方赞赏瑞典主持决议磋商并为寻求共识所作努力。

  主席先生,

  安理会审议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已有20余年。这意味着安理会就此通过第一个决议时出生的儿童现在已经成年。然而,我们遗憾地看到,武装冲突仍此起彼伏,恐怖活动不断蔓延,儿童成为最易受到伤害的弱势群体之一。无情的战火和残酷的恐怖活动让天真无邪的儿童饱受摧残,让本应在关爱中成长的儿童遭受不可言状的痛苦。这些儿童需要我们切实有效的保护和最大程度的关爱,这是国际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防患未然,教育儿童珍爱和平、反对战争,防止儿童受到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侵害。各方应确保儿童从小接受“和为贵”的思想,拒绝暴力和冲突。国际社会应采取有效举措,共同打击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从事招募和煽动暴力极端行为的活动。重视发挥家庭、学校和社区作用,帮助儿童抵御恐怖极端思想侵蚀。应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对恐怖主义采取零容忍、无差别态度,坚决打击所有恐怖组织招募、杀害、虐待和绑架儿童等罪行。

  二是停火止暴,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对儿童最有效的保护是防止和解决冲突。安理会负有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职责,应推动更多使用《联合国完章》规定的斡旋、调解、对话、谈判等政治手段,支持和鼓励各方和平解决争端,预防武装冲突发生。国际社会应推动妥善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并在此过程中充分保护儿童权益,确保儿童免受武装冲突之苦。

  三是着眼长远,为当事国加强能力建设提供帮助。冲突当事国政府对保护冲突中的儿童负有首要责任。切实执行安理会决议,落实保护儿童各项方案和计划,关键要靠当事国的努力与配合。应充分尊重当事国政府的主导作用,与其加强对话沟通,支持其在解武、复员、重返社会及安金部门改革等进程中切实加强保护儿童的能力建设。

  四是加强协调,形成保护儿童的国际合力。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等各机构应结合各自授权分工,发挥优势,加强合作。应通过综合手段,支持当事国政府为消除贫困、普及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所作努力,帮助受武装冲突影响的儿童顺利重返社会,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有利的安全和社会环境,让儿童成为未来和平的积极贡献者和推动者。

  主席先生,

  人类共享一个世界,儿童是我们共同的希望。让我们一起努力,心系全球儿童的安危与福祉,共同为儿童营造健康成长的和谐家园,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和平的阳光照亮孩子们的纯真笑脸,为他们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