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
张军大使在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问题安理会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5-27 22:26

主席先生,

  中方高度赞赏爱方倡议举行这次视频公开会。我们欢迎卡柳莱德总统出席会议,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所作通报,也欢迎莫雷尔主席和瑟利夫女士与会。

  近年来,包括安理会在内的国际社会为保护平民免遭武装冲突侵害作出巨大努力,安理会就此通过了多项决议和主席声明。然而,在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仍面临多重挑战,不断变化的冲突局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等新风险给这项工作增添了复杂性。

  平民在战争和武装冲突中首当其冲,占伤亡人口的绝大多数。根据秘书长最新报告,大量平民持续遭受武装冲突之苦。2019年,10场冲突中共计2万多名平民因军事袭击伤亡,数百万平民流离失所。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中方支持安理会就该问题进行深入讨论,采取具体行动。

  第一,解决冲突根源问题,以发展促和平。这是保护平民的最佳方案。在很多情况下,绝对贫困和饥饿引发暴力和冲突,而暴力和冲突又反过来破坏发展,加剧贫困和粮食安全等问题。只有解决冲突根源性问题,才能打破这种恶性循环。

  可持续和包容发展是实现长期稳定与持续和平的关键。必须有效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把消除贫困作为首要任务。目前,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只剩下十年时间,应立刻采取行动。中方坚定支持秘书长提出的 “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共同谋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第二,坚持不懈通过政治对话、斡旋、谈判等方式,预防及和平解决冲突。预防冲突、减少冲突和以和平方式解决冲突,是保护平民的最有效途径。当前一些地区的武装冲突仍在继续,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我们敦促有关各方积极响应秘书长全球停火倡议,通过包容性对话推进政治解决进程。

  必须坚持和平解决争端、禁止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等国际法基本原则。很多冲突延宕多年,都是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结果。例如,未经安理会授权使用武力,导致叙利亚和伊拉克人民饱受战争之苦。不能允许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第三,冲突各方必须履行国际法规定的保护平民义务。应充分落实《日内瓦公约》、国际人道法和安理会第1265号决议及其他关于保护妇女、儿童、医疗工作者、失踪人员等群体的决议。我们敦促冲突各方避免在人口密集地区非对称性使用武力,应对伤害平民的行为“零容忍”。各方还应重点关注和照顾妇女和儿童等弱势群体,并协助促进安全、不受阻碍的人道准入。

  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武装冲突中平民面临的风险。冲突各方应以人民利益为重,采取积极主动的防控措施。单边制裁严重损害脆弱国家应对疫情的能力,加剧民众苦难。我们呼吁有关国家立即解除单边制裁,加入国际抗疫努力,包括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

  中国已向很多冲突中国家提供医疗援助,派出医疗队,帮助这些国家抗击疫情。在日前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方推动全球抗疫合作的五项重大举措。我们将继续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

  第四,各国政府必须承担保护平民的首要责任。联合国维和行动应与各国政府密切合作,在履行保护平民责任时严格遵守授权。联合国机构和其他人道机构应同当事国政府加强合作,尊重当事国主权,增进信任和推进人道行动。应遵守联大第46/182号决议中规定的人道主义紧急援助指导原则,中方赞赏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发挥的示范作用。

  中方认为,对于在武装冲突中威胁或袭击平民等违反国际人道法的行为,应依法进行调查和惩处。国际社会应尊重当事国司法体系,不强加外部措施。同时,外国占领、干涉内政、恐怖活动和单边制裁等因素也造成平民苦难,必须追究其责任,不让这些行为逍遥法外。

  保护平民问题不应被政治化,不能被用作干涉内政甚至搞政权更迭的借口。援引国际法的人自己首先必须遵守国际法。安理会应对议程上的所有问题采取一致立场,双重标准或选择性作法只会损害安理会权威。

  主席先生,

  人命关天,安理会处理任何问题都应坚持以人为本。国际社会应承担道义责任,采取务实有效措施,竭尽所能保障武装冲突中平民的安全和尊严。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