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关于第67届联大议题63(a)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执行进展情况和国际支持、63(b)非洲境内冲突起因和促进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发言

2012-10-17 03:38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近年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非洲国家自强不息,积极推进一体化进程,加强国际合作,保持了稳定和发展的良好势头,执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取得长足进展。“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规划与协调署的成立,促进了基础设施、农业和粮食安全、医疗等重要领域的项目实施,提高了非洲各国发展努力的连贯性和协调性。我们为非洲的成就感到高兴,对非洲充满信心。

  同时必须看到,当前全球经济持续放缓,金融危机影响挥之不去。非洲整体增长率仍低于危机前6.5%的水平,不足以大幅减少贫困。2004年以来对非洲官方发展援助虽有所增加,但与承诺目标仍相距甚远。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导致非洲债务可持续性压力上升,外国直接投资减少,对外贸易环境恶化。非洲局部地区冲突持续不断,人道主义危机加剧。非洲特别是撒哈拉以南地区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面临巨大挑战。

  在“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第二个十年开始之际,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大对非洲的关注和投入,推动在执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方面取得更大进展,促进非洲稳定与繁荣。中方愿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加强发展伙伴关系。发达国家应提高政治意愿,尽快全面履行各项对非援助和减债承诺。国际社会应努力扩大对非援助规模,加大对非促贸援助力度,推动多哈回合贸易谈判尽早取得成果,改善非洲各国贸易环境。联大有关决议应得到切实落实,对非洲发展承诺监督机制应进一步加强。近年来,南南合作发展迅速,有力推动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我们支持深入挖掘南南合作潜力,发挥南南合作优势,为落实“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做出更大贡献。但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的补充,而不是替代。

  第二,加强联合国对非洲的支持。近年来,联合国系统各机构在区域一级开展支助非洲的活动取得积极进展。应继续优先考虑非洲的特殊发展需要,确保联合国系统各机构工作重点与“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优先领域保持一致。2015年后发展议程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成果后续落实也应特别照顾非洲的需要。

  第三,尊重非洲国家自主权。近年来,非洲各国在改革经济、解决冲突和提高执政能力方面做出巨大努力,取得显著进展。非洲完全能够掌握自己的发展议程。国际社会应尊重非洲现实条件及非洲国家意愿,支持其自主解决非洲事务的能力,进一步取消援助附加条件,提高援助的可预测性和透明度。

  主席先生,

  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建立6年来,中国同非洲各国和非盟等地区组织关系深入发展,中国积极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不断加大对“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支持力度。近3年来,中国对非援助总额增长近一倍,进一步向民生发展、减贫扶贫、防灾减灾和能力建设方面倾斜,为非洲新建了学校、医院、路桥、供水项目。中国兑现了向非洲提供15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的承诺。中国对非贸易和投资规模不断扩大,连续3年都是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对华出口大幅增长,3年翻了一番。中国累计对非直接投资金额已达150多亿美元,项目遍及非洲50个国家。

  今年7月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宣布中国政府将在今后3年采取措施,在多个重点领域支持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包括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重点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发展;适当增加援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帮助非洲国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帮助非洲国家加强气象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和森林保护与管理;继续援助打井供水项目,为民众提供安全饮用水;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帮助非洲国家改善海关、商检设施条件,促进区域内贸易便利化等。

  中国还将发起“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深化同非盟和非洲国家在非洲和平安全领域的合作,为非盟在非开展维和行动、常备军建设等提供资金支持,增加为非盟培训和平安全事务官员和维和人员数量。

  主席先生,

  中非合作是面对相似发展境遇和共同发展使命而开展的合作,具有很强的建设性和成长性。中国对非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非双方在推进合作中注重优势互补,把自身的发展融入对方的发展之中,给对方带来的是机遇。中国真心诚意支持非洲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真心诚意帮助非洲国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永远做非洲人民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我们将继续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愿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一道,参与和推进非洲的发展建设,努力促进非洲的发展和繁荣,维护非洲的和平与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