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和全球经济治理”联大专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3-04-15 10:13
 

  主席女士,

  中国支持斐济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感谢联大主席召集此次专题辩论会讨论联合国和全球经济治理。

  当前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整体复苏艰难曲折,国际金融领域仍存在较多风险,各种形式保护主义上升,各国调整经济结构面临不少困难,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全球性挑战呈上升趋势。在此形势下,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为全球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机制保障,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联合国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全球治理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社会应支持联合国在全球经济治理,特别是发展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

  一、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要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体现代表性、平等性和实效性,确保各国广泛参与,特别要继续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使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平等协商,讲求实效,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

  二、全球经济治理的核心是发展问题。要真正实现世界经济长期持续增长,必须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充分发展,缩小南北差距。联合国应继续在国际发展合作中发挥核心作用,加大对发展支柱的重视和投入,提升发展问题在国际议程中的重要性。联合国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也应充分体现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为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经济环境和机制保障。

  三、全球经济治理要继续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包括完善国际货币体系,推动国际金融机构加强发展和减贫职能,提高国际金融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金融体系更好服务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更好履行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职责,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防范危机再次发生。

  四、全球经济治理应致力于营造自由开放、公平公正的全球贸易环境,消除贸易壁垒,增强贸易发展动力,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开展对外贸易的支持。进一步对发展中国家减免债务和开放市场,推动建立公平有效、面向发展的国际债务重组和解决机制。

  主席女士,

  加强联合国与20国集团、布雷顿森林机构等相关机构的合作,不但有利于提升联合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作用,也有利于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促进共同发展。20国集团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国集团对联合国的工作应提供有益支持和补充,而不是冲击和替代。20国集团应重点关注发展问题,广泛听取非成员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见和建议,在解决南北不平衡问题上加大投入,妥善应对世界经济金融领域的重大风险和挑战。

  主席女士,

  中国不仅重视双边经济合作,也重视多边经济合作。中国是全球经济治理积极的和负责任的推动者和参与者,愿与各国本着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伙伴精神,妥善应对世界经济领域的重大和紧迫问题,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