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联合国开发署/人口基金/项目事务厅2013年执行局年会上关于人口基金执行主任年度工作报告的发言

2013-06-06 03:25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奥索提迈辛执行主任所做的内容全面的工作报告,肯定人口基金2012年在执行主任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

  在2008―2013年战略计划期间,面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人口快速增长与人口问题多样化、以及自然灾害导致的人道主义形势严峻等诸多困难和挑战,人口基金通过战略计划中期评估进行调整并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突出机构战略重点,完善发展成果框架和管理成果框架,强化内部管理建设,在注重成果的基础上提高方案的质量和有效性,积极领导和参与国际人发大会后2014年审议以及后2015年发展议程讨论进程,为推动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目标的实现做出了不懈努力。

  主席女士,

  目前,全球在实现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目标、改善孕产妇生殖健康方面的千年发展目标、实现平等与均衡发展、包括青年和老龄化在内的人口动态等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广大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人口基金继续围绕战略重点领域,在一体化成果框架下,持续关注方案成果,强化内部管理,同时加大能力建设,以更有效地支持方案国的发展努力。在此背景下,人口基金领导开展的国际人发大会后2014年审议以及在此基础上于2014年召开的联大特别会议,将为重新凝聚全球共识以及确定未来全球人口和发展政策方向产生重要影响。

  关于2014―2017年人口基金新战略计划,中国代表团认为,该战略计划是指导未来几年人口基金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将通过在战略重点、业务模式、资源分配、机构运作和人员结构等方面做出原则性安排,对未来机构的定位、方案设计和实施以及取得的发展成果产生重要影响。中国赞赏人口基金在战略计划草案制定过程中的公开透明和包容性做法,以及对方案国国家所有和主导原则的承诺,并愿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希望人口基金在前期成员国反馈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继续修改战略计划草案,通过落实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政策审议的各项要求,坚持联合国发展援助的普遍性原则,发挥在生殖健康和计划生育等方面的比较优势,继续在未来引领全球全面和有效应对人口发展领域的各项挑战;第二,中国代表团同意人口基金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支持,同时希望人口基金密切关注各国最贪穷和最脆弱群体的发展需求,确保其国别方案的针对性、有效性、持续性以及成果的可持续性;第三,希望人口基金尽快就按照新的业务模型和资源分配机制对方案国产生的影响做出分析,帮助方案国了解新战略计划的潜在影响,并为人口基金区域和国别团队提供支持、指导与监督。

  关于资源状况,中国代表团注意到,人口基金2012年在筹资方面取得了超过目标的可喜成绩,但核心资源数量下降及占总资源比例首次降至50%以下令人担忧。中国代表团支持人口基金继续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和机制,鼓励传统捐助国增加核心资源捐款,进一步加强伙伴关系建设。

  主席先生,中国一贯重视与人口基金合作,并赞赏人口基金为支持中国妇女儿童发展发挥的积极作用,中国将一如既往,继续与在奥索提迈辛执行主任领导下的人口基金深化双方合作,积极探讨三方合作的可能性,共同为中国以及全球人口发展事业做出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