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中国代表团陈映竹在第68届联大二委议题23:“消除贫困和相关发展问题”议题下的发言

2013-10-17 22:59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联合国秘书长在此议题下提交的报告,支持斐济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主席女士,

  受国际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等影响,国际减贫合作面临政治意愿下降、资源短缺、外部环境恶化等挑战。联合国第二个消除贫困十年实施以来,全球减贫合作取得一些进展。但全球减贫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仍有近13亿极端贫困人口人均日生活费低于1.25美元的国际贫困线,其中绝大多数生活在发展中国家。2015年即将来临,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还面临许多挑战,其中最严峻的挑战之一就是贫困问题,这是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和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核心。消除贫困是一个综合性问题,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应在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

  一、加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特别是减贫目标。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在消除贫困和饥饿问题上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减贫能力建设,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联合国等有关国际机构应采取切实行动,推进国际减贫合作,加速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发展中国家要根据自身情况,积极将扶贫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减贫战略和扶贫阶段性目标,并大力促进经济增长,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二、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将消除贫困作为核心。消除贫困事关各国人民最基本的生存和发展权利,是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首要前提。2015年后发展议程要首先解决发展中国家最紧迫的消除贫困等问题,既要解决赤贫问题,也要解决普遍贫困问题,既要有消除贫困的单独目标,也要有跨领域目标。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所有目标都要紧紧围绕消除贫困的主题进行设计,确保2015年后发展议程是消除贫困议程。

  三、国际社会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完善国际经济治理,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环境,从金融、贸易、投资、债务等多方面营造有利于消除贫困的国际环境,保证各国人民获得均等的发展机会。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建立全面伙伴关系,以南北合作为主,同时深化南南合作、三方合作,充分调动民间社会等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共同推进全球减贫事业。

  主席女士,

  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倡议,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做出不懈努力。1978年以来,中国政府实施了以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为主要目标的大规模扶贫开发,使农村没有解决温饱的绝对贫困人口由2,5亿减少到32OO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比例由30.7%下降到3.5%,基本实现了到20世纪末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的战略目标。从1990年到2OO5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的数量占到同期全世界贫困人口减少总数的76.09%,已提前实现贫困人口减半的千年发展目标。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目前还不富裕,人均国民收入仅排世界第9O位左右,按照国际标准还有1亿多贫困人口,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面临艰巨任务。中国将全面落实《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

  中国在实现自身减贫的同时,也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发展中国家分享减贫经验,实现共同发展。中方愿继续与有关各方携手努力,共同促进全球减贫事业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