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崔丽在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第47届会议上关于议题3的发言

2014-04-07 06:17

   

    主席先生: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代表团对主席和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表示祝贺。我也借此机会对秘书处为本届会议所做的出色的准备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代表团高度赞赏秘书长向本届会议递交的《世界人口趋势的报告》和《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2014年以后的后续行动框架的报告》。这两份报告从综合、广泛的视角,以翔实的资料、准确的数据评估了二十年来世界范围内人口趋势变化以及《行动纲领》各项目标的进展,同时提出了2014年后人口与发展的行动框架,为本届会议讨论确定后续行动计划奠定了基础,也为拟定联合国2015后发展议程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报告展示了过去20年,全球人口趋势变化具有某些共同特点,如人口增长速度放缓,生育率降低,预期寿命延长等。同时,也关注了世界人口变化呈现出史无前例的多样性和差异性,不同国家或地区处于人口转变进程的不同阶段,与过去仅仅关注人口增长相比,未来世界人口面临更为复杂的状况:生育水平地区差异巨大,发达国家老龄化继续加剧,国际和国内迁徙规模和范围日益加大,亚洲和非洲则同时面临快速城市化及前所未有的老龄化。新的人口问题正通过各种方式重塑21世纪,但其重要性却未获得广泛共识。各国存在不同需要优先解决的新问题、面临不同的新挑战。为此,各国需要求同存异,聚焦共识,共同应对人口问题。

  2014年后续行动报告将尊严和人权、健康、流动和住所、施政和问责及可持续等五大综合支柱作为基础,既总结了进展也筹划了未来。我们认为这一个很有价值的框架建议。同时,我们强调,要认识到《行动纲领》不同领域实施情况的巨大差距,我们呼吁各国政府在最高级别作出新的承诺,继续遵循人发大会的原则和宗旨,以实现行动纲领各项目标。

  我们建议,在未来人口与发展领域:首先,进一步关注人口动态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将人口问题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资源环境相适应;第二,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统筹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之间的关系,特别关注人口结构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第三,坚持均等化公共服务,加快实现人人享有生殖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的目标,特别关注青少年性健康与生殖健康的教育和服务;第四,与非政府组织和私营机构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深化国际合作,包括南南合作和三边合作,努力实现共同发展和共赢目标。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