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中国代表、全国妇联张颖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局2014年年会关于议题5性别平等和女性赋权的发言

2014-06-04 23:26
 

  主席先生/女士,

  首先,中国代表团感谢执行主任就儿基会性别平等和赋权妇女工作进展所做的报告,并欢迎《2014-2017年性别平等行动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我们注意到儿基会为制定该计划展开了广泛协商,充分征询了有关各方意见,包括联合国各机构的意见,以避免各机构任务的重复交叉。

  中方赞赏儿基会积极推进性别平等和赋权妇女工作,并强调通过监测推动性别主流化方案战略的落实。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监测指标对衡量性别平等进程十分必要,中国对此有充分的认识。中国实施的2011-202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都设立了监测指标,且统计部门不断加强性别平等领域的数据统计和分析,为政策制定提供必要依据。

  主席先生/女士,

  我们注意到,儿基会每个区域办事处增设了性别平等问题顾问,并推动各国办事处将性别视角更好地纳入国家合作方案。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希望儿基会提高所有工作人员的性别敏感度,在项目规划、监测和评估过程中充分纳入性别视角,充分考虑女童的需求,更加合理地利用资源,确保女童平等参与、公平受益。

  主席先生/女士,

  教育对女童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家庭教育对女童同样不可或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孩子特别是女孩从家庭中习得的价值观、角色定位、未来期待等,对其一生都将产生重要影响。正确的家庭教育会让孩子们看到无限可能。在儿基会支持下,我们制定并实施了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我们希望对家庭教育的倡导和推动得到进一步加强,并愿与儿基会继续开展相关合作。

  中方希望儿基会在行动计划的落实过程中,与各国政府继续保持良好沟通和充分协商,充分考虑各国在性别平等领域的不同发展现状及不同需求,为全球妇女赋权和女童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