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9届联大二委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14-10-08 04:31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首先,我祝贺阁下当选本届联大二委主席。中国代表团将与您和主席团密切合作,推动本届二委如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中国支持玻利维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发展合作进入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千年发展目标即将到期,2015年后发展议程政府间谈判即将启动,气候变化新国际协议期限即将来临。国际社会应从促进全人类共同利益的高度,本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全面评估国际发展合作现状,认真规划国际发展合作未来,共同致力于振兴多边发展议程。联合国应在国际发展合作中继续发挥核心作用。为此,中方认为本届联大在经济发展领域应重点在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调动国际社会政治意愿,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国际社会应继续履行承诺,推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努力不能松懈。国际社会应保证发展资源,加快落实进程,集中力量帮助非洲发展和脱贫,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扶持力度。发展中国家也应根据本国国情,采取切实行动实现自身发展。

  二、维护国际发展合作框架,制定公平、包容、可持续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建立在千年发展目标基础上,以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为核心,坚持发展模式多样化、“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指导原则,将消除贫困和饥饿、推进社会进步并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包容性增长、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作为重点领域,完善执行手段和实施机制,确保目标得以实现。

  三、改善全球经济治理,营造良好国际经济环境。应坚持发挥好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框架的积极作用,探索各种形式的区域贸易安排,坚决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应深化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进—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言权和代表性。应完善主权债务重组规则,继续对发展中国家减免债务和开放市场,切实减轻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

  四、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应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主渠道地位,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推动2015年达成全面均衡的气候变化新协议。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大宗商品价格,实现全球粮食安全。本着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原则,共同维护世界能源安全。

  主席先生,

  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为推动

  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2013年中国GDP增长7.7%,今年上半年GDP增长7.6%,与其他国家相比,经济增长处于高水平。与此同时,经济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经济增长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7%。我们将继续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采取更有力措施推动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必将为各国创造更广阔市场和发展空间,为世界带来新机遇、增添新动力。

  中国是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长期以来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并在南南合作框架下,针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优先和重点,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将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继续以促进人类共同发展和繁荣为己任,承担与国情和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我们愿与国际社会携手努力,为世界发展与繁荣,为振兴国际发展合作事业作出新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