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中国代表团卢毓辉在第69届联大二委议题20:“联合国人类住区会议成果的执行情况和加强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 议题下的发言

2014-10-14 04:36

  主席女士,

  中国支持玻利维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自1996年《人居议程》实施以来,为有效解决人居环境问题,各国均进行了不懈努力,取得积极成果。但世界人居问题远未解决,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人居问题依旧严峻,人居领域国际合作仍需加强。为全面落实《人居议程》,促进全球人居问题得到根本、全面解决,中方建议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一、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解决人居问题的必由之路。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是从根本上解决人居问题的基本条件。国际社会应共同致力于推动经济增长,消除贫困和缩小贫富差距,从根本上解决人居问题。可持续城市发展要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和环境三大领域,在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同时,要与人口增长和生产力发展相协调,与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环境相协调。

  二、解决人居问题要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城市与农村人类住区的发展相互关联,相辅相成。农村问题依然是解决全球人居问题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要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要重点解决好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一体化,实现可持续、包容的城镇化发展。

  三、加强国际合作是解决人居问题的重要途径。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从人类的共同利益出发,拿出政治决心和诚意,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特别要在资金、技术、人才、开放市场、减免债务等问题上履行承诺,以增强发展中国家解决人居问题的能力,与此同时要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能力和条件所确定的解决人居发展战略及优先发展领域。

  主席女士,

  中国正处于城镇化进程重要发展时期,积极走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中国愿积极参与和推进城镇化国际合作,支持将可持续城市发展列入可持续发展目标和2015后发展议程的优先领域。去年在中国提议下联大通过了设立“世界城市日”决议,大大提升了国际社会对全球城镇化进程的关注,推动了全球可持续城市发展。中国政府支持2016年举行联合国住房和可持续城市发展会议。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共同努力,推动“人居三”大会成功举行,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