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70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25:发展业务活动的发言

2015-10-12 07:03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赞同南非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

  主席先生,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缓慢,南北发展差距悬殊,人道主义危机加剧,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消除贫困的任务艰巨,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日益严峻。不久前召开的发展峰会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今后15年全球发展描绘了新愿景,为未来国际发展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国际社会应以此为新起点,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的共同发展。国际社会应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合作,通过增强各国发展能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健全发展协调机制,努力实现合作共赢。在此背景下,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日益凸显。下面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充足的资源总量与合理的资源结构对实现可持续目标至关重要。发展援助各方应充分落实第三届发展筹资国际会议通过的《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通过扩大核心捐资总量和提高非核心资源质量两个途径切实改善联合国发展筹资状况。发达国家应承担发展筹资的首要责任,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加大对特殊处境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力度。

  二、中方欢迎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召开的“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长期定位对话”,该对话有助于充分了解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发展需求,改进联合国发展系统的管理和运作,增强项目实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支持方案国的发展。中方希望联合国发展系统及机构根据对话成果多做尝试,针对各国不同的国情和发展需求提供帮助,不强求一致或搞固定模式。

  三、明年将对2012-2016年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全面政策审查(QCPR)67/226号决议落实情况进行审议并启动新一周期的决议磋商。中方希望联合国发展系统及机构继续遵守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的普遍、自愿、赠予、中立和多边等特性,尊重方案国对自身发展的所有和主导权,坚持把发展和脱贫作为主攻方向,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切实有效地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等特殊处境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近年来,世界发展合作环境出现了新变化,但世界发展合作的主体未变,南北合作依然是世界发展合作的主流。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的补充而非替代,不应弱化或冲淡南北合作的主要地位和作用。联合国发展系统应为南南合作提供必要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努力探索支持南南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方式,进一步支持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履行职责。

  主席先生,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宣布了一系列新的重要举措,包括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未来5年为发展中国家在减贫、农业合作、促贸、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医疗设施、教育培训等方面提供“6个100” 项目支持等。

  中国政府将认真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上述举措,并在南南合作框架下继续建设性参与国际发展合作,支持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同广大成员国和联合国一道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更大的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