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罗津公参在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委员会第19届会议上的发言

2016-05-16 00:45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对您当选本届会议主席表示祝贺,祝愿本届会议在您和主席团其他成员的领导下,取得圆满成功。中方支持泰国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未来15年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今年是落实该议程的开局之年,希望本届会议以此为契机,推动联合国发展系统协调一致,进一步加强对南南合作的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应继续推进南南合作。南南合作遵循尊重国家主权、国家自主、平等互利、不附加条件等原则,帮助发展中国家走出一条崭新的发展繁荣之路。近年来,南南合作持续快速发展,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相互支持、分享成功经验、实现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当前,发展中国家可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本国发展战略有机结合,确定南南合作的优先领域,加强国家间的交流互鉴,相互促进,形成合力。

  第二,应关注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南北发展差距拉大。埃博拉疫情、厄尔尼诺现象、洪涝地震灾害等公共卫生、气候变化、自然灾害问题困扰发展中国家。广大发展中国家通过南南合作同舟共济,积极应对,有利于保障全人类的福祉。包括联合国发展系统在内的国际社会应对此给予更多关注,在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支持。

  第三,应充分调动各方力量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尽管南南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发展中国家的资源和能力仍然有限,官方发展援助仍是很多发展中国家的重要资金来源。国际发展合作的格局并未改变,南北合作是主渠道,南南合作是补充而非替代。有关各方应共同努力,加强发展筹资后续落实,扭转联合国发展系统核心资源下降的趋势,结合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发展中国家实际需求,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支持。

  主席女士,

  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共同主持召开南南合作圆桌会,发展中国家交流发展理念和经验,共商南南合作大计。习近平主席就新时期南南合作提出重要倡议,并宣布中国支持南南合作的重要举措。目前,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已正式挂牌成立,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博士、硕士学位教育名额;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正在筹建,将争取早日启动运行;“6个100”项目、100个“妇幼健康工程”和100个“快乐校园工程”等也均在稳步推进。

  近年来,全球人道主义灾难频发。中国积极承担国际义务,在应对埃博拉疫情、寨卡疫情、温斯顿飓风、抗震救援等行动中,第一时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包机运送救灾物资,派出医疗和搜救队伍,帮助有关国家渡过难关。

  主席女士,中国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全面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国将在努力实现目标的同时,与各国以及联合国发展系统共同合作,为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