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马朝旭大使在经社理事会第四届发展筹资论坛上的发言

2019-04-17 12:41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巴勒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发言。

  发展筹资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关键。希望本次会议推动发展筹资国际合作迈上新台阶,为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强劲动能,为9月发展筹资高级别对话会奠定良好基础。

  一是要提升政治意愿。应坚持南北合作主渠道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应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将官方发展援助同发展中国家具体国情和实际需求相结合。发展中国家也应推进本国发展,深化南南合作。

  二是要优化资金使用效率。重点关注并解决发展中国家需求,将发展资金重点投向减贫、基础设施建设、卫生、教育等对发展中国家民生、发展影响最大的领域。

  三是要推动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应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出发,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为发展中国家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参与者和贡献者。中方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向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农发基金(IFAD)捐资,设立世行中国基金、中国—IFAD南南合作及三方合作基金,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与2030年议程对接,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等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6周年。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本月下旬,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高峰论坛将为国际发展合作开辟更大空间,为落实2030年议程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