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马朝旭大使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发展业务活动会议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19-05-22 09:08

主席女士:

  中方支持巴勒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发言。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发展领域改革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仍然任重道远。中方支持发展领域进行合理、必要改革。改革要取得进展,必须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严格落实联大决议授权,坚持以发展为核心,以消除贫困为首要任务,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发展能力。二是坚持会员国主导和问责。确保国家工作队构成、联合国发展合作框架制定等充分听取方案国意见,服务其发展战略和需要。三是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解决发展资源总量不足、资源结构失衡问题。四是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发展系统,特别是驻地协调员系统和发展协调办公室代表性,不应为发展中国家人选竞聘相关岗位设置不合理条件和障碍。五是充分发挥亚太经社会等区经委在区域层面的经社发展主渠道作用。区经委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多国办公室审评应符合联大决议授权,避免产生不合理的财务负担。

  主席女士,

  国际社会应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外部环境和条件。要坚持合作共赢,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反对贸易霸凌行径。

  前不久,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中方愿与广大会员国和联合国各机构一道,加强“一带一路”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实现惠及各方的共同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