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张军大使在联合国“南南合作日”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2019-09-12 08:53

主席先生,

  2015年,各国领导人汇聚联合国,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南南合作是南方国家和人民团结一致的象征,体现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同舟共济的精神,是推动全球发展的重要力量。发展中国家以尊重国家主权、国家自主和互利互惠等原则为指导,根据自身国情、发展需要和优先事项,积极开展南南合作,为国际社会应对共同挑战、实现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开辟了新路径。

  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呈抬头之势,严重毒害国际关系,危害国际法和国际秩序,威胁世界和平稳定。同时,全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日益突出,发展中国家在减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等领域面临更严峻挑战。今年联合国“南南合作日”将主题确定为“从承诺走向行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愿强调以下四点:

  一是深入推进国际发展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是国际社会共同任务,也是各方普遍期待。在国际发展合作中,南北合作是主渠道的根本定位没有变,南南合作是补充而非替代的基本性质没有变。发展中国家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应联合自强,实现共同发展,同时发达国家应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承担应尽历史责任和义务,根据发展中国家需要提供能力建设支持。联合国应继续将发展问题置于优先位置,有关发展机构应积极支持南南合作,各方应共同支持南南合作办公室履职尽责。

  二是努力为发展中国家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发展中国家的定位是在历史中形成的,有着特定的内涵,不应仅靠几个指标来判定一个国家的发展属性。有的国家将自身利益置于国际利益之上,在国际合作中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肆意干扰国家间正常合作和企业经营行为,这种做法对发展中国家开展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有百害而无一利。中方坚决反对拿发展中国家定位做政治文章,为发展中国家制造障碍,剥夺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的权利。我们呼吁有关国家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履行国际责任和国际法义务,在国际发展合作中发挥应有的负责任作用。

  三是立足于行动,采取实实在在举措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2030年议程,必须“行动优先”,光靠喊口号不行;自已不做,也不让别国做,甚至对别国的贡献指手画脚,这样更不行。中方始终致力于做“实干派”、不当“空谈家”。在习近平主席倡议下,中国与联合国共同设立了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积极助力南南合作,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议程。中国还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建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支持开发计划署、儿童基金会和人口基金等联合国机构工作,满足发展中国家优先发展需求。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积极推进中非各领域合作,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深入阐述了真实亲诚对非合作理念,宣布了“八大行动”计划。中方并提供600亿美元配套资金支持,积极落实峰会成果,取得重要早期收获。中方将继续致力用实际行动为南南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四是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也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瓶颈。加强发展中国家在互联互通领域合作,推动各国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供应链和产业链,实现联动发展,可以说势在必行。正因如此,中国大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致力于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有力地促进有关国家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有些人对共建“一带一路”说三道四,完全是别有用心,所谓基础设施投资导致“债务陷阱”在发展中国家从来没有发生过,完全是伪命题,毫无事实根据。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过70年不懈奋斗,中国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是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不断奋力奔跑,用勤劳双手和辛勤汗水创造的,我们对此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同时,作为世界上最大、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仍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脱贫攻坚虽取得重要成果但仍然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中国是百分之百的发展中国家。我们愿同广大发展中国家携手努力,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不断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发言权和发展空间。我们期待联合国“南南合作日”纪念大会为推进国际发展合作、加速落实2030年议程注入新的、更大的动力和活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