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中国作为创始成员参加联合国“消除贫困联盟”

2020-06-30 10:36

  6月30日,第74届联大主席班迪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视频会议,启动“消除贫困联盟”。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贸发会议、粮农组织、国际劳工组织等机构负责人,以及“77国集团和中国”主席圭亚那、内陆发展中国家集团主席哈萨克斯坦等国代表出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

  张军大使表示,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和进入“可持续发展行动十年”之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消除贫困带来了新的严峻挑战,各方应以成立“消除贫困联盟”为契机,采取共同行动,推进全球减贫事业。

  一是坚持发展优先,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优先位置并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各国应结合自身国情,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和减贫政策。中国始终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动员全社会参与扶贫,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扶贫格局。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将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20年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减贫可持续发展目标。

  三是坚持精耕细作,扎实推进减贫事业。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精准扶贫,走出一条有理念、有行动、有成果的中国特色减贫道路。

  四是坚持国际合作,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应大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拓展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合作,促进包容和可持续增长。中国积极推进减贫南南合作,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帮助沿线各国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提出一系列应对疫情的新倡议,以实际行动为推进全球减贫事业作出贡献。

  各方积极评价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联大主席成立联盟对应对疫情挑战、加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至关重要。贫困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严峻挑战。消除贫困作为可持续发展首要目标,将对消除不平等、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不让任何人掉队”起到决定性作用。各国应实施“以人民为中心”的减贫和发展举措,重视加大就业扶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向中小微企业、弱势群体等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持。国际社会应加强发展筹资国际合作和债务减免,助力发展中国家实现消除贫困目标,走上更加绿色、更为包容和可持续增长之路。联盟应成为各方交流经验和分享最佳实践的平台,动员充足资源,寻求有效解决方案,推动国际社会为消除贫困注入政治动力,全面落实减贫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也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5周年。班迪主席倡议设立“消除贫困联盟”,顺应了国际社会重振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作用、加速推进落实2030年议程的呼声,将为全球减贫合作提供重要合作平台,为迫切需要减贫援助的发展中国家和脆弱群体提供支持和帮助。中方积极响应和支持联大主席的努力,作为创始成员参与联盟工作。目前已有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南非、埃及、摩洛哥、埃塞俄比亚、墨西哥、智利、挪威和土耳其等35国正式加入联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