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戴兵大使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9届会议部长级论坛上的发言

2021-02-09 22:45

  抗疫是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而疫苗是我们战胜疫情的重要武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49个高收入国家已完成3900万剂疫苗的接种,而某个最不发达国家迄今只获得了25剂疫苗。疫苗必须是大家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中国正在积极履行承诺,将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已向13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疫苗援助,还将援助其他38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了1000万剂疫苗,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中方将继续为提高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

  疫后重建是重中之重。根据经社部报告,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4.3%,就业岗位同比减少1.14亿个,贫困人口增加1.31亿人。疫后重建,任重而道远。我们既要着眼短期纾困,也要增强政策韧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对卫生、教育、公共服务等民生领域的投入。要加强对发展中国家帮扶,通过免除债务、技术支持、发展援助等方式,减轻发展中国家负担,分享发展机遇和成果,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无论是抗疫,还是疫后重建,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团结合作是唯一出路。中方愿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