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张军大使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9届会议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21-02-11 22:39

主席女士,

  中方祝贺你当选社发会主席,将全力支持你的工作。

  本届社发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召开的,具有特殊意义。疫情导致全球1亿多人感染,230多万人丧生。全球公共卫生面临严重威胁,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社会发展遭遇巨大挫折。面对疫情,各国人民展现出巨大决心和勇气,全球抗疫取得一些成效,但依然任重道远。

  中方支持本届社发会优先关注数字技术对促进社会发展的作用,注意到秘书长提交的有关报告。在应对疫情中,数字技术展现出强大威力,成为抗疫的重要工具,也为更好疫后重建创造了新的机遇。

  为推进团结抗疫,加强数字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方愿分享以下四点看法:

  一是要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疫情是对各国政府执政能力的大考,也是对全球治理体系的检验。疫情再次证明,病毒无国界,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必须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全球治理体系适应不断变化的国际现实,满足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迫切需要。社会发展委员会在推动消除贫困、实现社会平等、促进社会保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方将全力支持社发会开展工作。

  二是要加强科技合作,推动创新发展。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应服务于全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崇高目标。各国应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促进互惠共享。中国发起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倡导开展包容、透明的全球进程,共同制定数字安全国际规则。我们期待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各利益攸关方共同参与。

  三是要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共同发展。正如秘书长报告所说,数字技术在促进发展的同时,也可能扩大发展鸿沟。目前,发达国家中87%的人口可以使用互联网,而最不发达国家仅为19%。数字不平等问题日渐突出。这种情况将使发展中国家处于更加不利地位,导致南北差距进一步拉大。我们呼吁国际社会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发展资源和发展空间,特别是加大对数字基础设施的投入,确保所有人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互联网。

  四是要发挥青年潜力,推动包容发展。数字经济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但自动化发展也增加青年人失业风险。据统计,全球15—24岁的年轻人占到全球极端贫困人口的20%,这一现象令人担忧。中方支持联合国重视青年减贫问题,呼吁各国加大解决青年就业、教育等问题,推动青年深度参与并享受“互联网+”新经济带来的红利。同时,我们还应关注残疾人、老年人、妇女等弱势群体面临的“数字窘境”,从政策层面加大帮扶力度。

  主席女士,

  中国政府和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性成果。在做好国内抗疫的同时,中国还开展了覆盖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久、投入资源最集中、影响最深远的紧急全球人道行动。当前,疫苗是战胜疫情的最有效武器。中方率先宣布将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并积极履行承诺,向53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中方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中国疫苗,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中方将继续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助力世界早日彻底战胜疫情。

  主席女士,

  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2020年,中国制定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将坚持开放、创新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各国一道,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