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张军大使在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启动会议上的致辞

2022-01-20 18:00

尊敬的各位大使、联合国机构负责人,同事们、朋友们:

早上好!欢迎大家出席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启动会议。衷心感谢各方对全球发展倡议及之友小组的关心和支持!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形成合力,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正如大家所看到的,当今世界面临诸多严峻挑战,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南北差距、复苏分化日益加剧,发展鸿沟、免疫鸿沟不断拉大,全球发展进程正遭受严重冲击。疫情使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陷入困境,各国人民迫切期待重回可持续发展的正轨。

在这样的背景下,习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因应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紧迫挑战,致力于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倡导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2030年议程,实现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反响,已有近百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多个国际组织表达支持。这说明倡议顺应全球发展大势,符合国际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共同愿望。我们期待同各方一道,合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携手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力争实现四个目标:

第一,对发展问题“再聚焦”。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近年来全球发展事业遭遇挫折,国家之间和各国国内贫富差距拉大,不平等现象加剧。疫情进一步吞噬过去10年全球减贫成果,1.4亿人返贫,饥饿人口已达8亿左右。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问题突出。落实2030年议程面临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全球发展倡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倡导发展优先,推动国际社会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核心位置,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有力、更具针对性的支持,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

需要指出,全球发展倡议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致力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目的就是在发展进程中保护和促进人权,特别是包括妇女、儿童、弱势群众在内的各国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必将为国际人权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第二,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再承诺”。2030年议程实施以来,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进展明显不及预期,当前应对疫情进一步挤占各国发展资源,国际社会普遍担忧,按现有进度将难以如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各方强化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政治承诺,从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紧迫问题入手,将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作为重点领域,将成为落实2030年议程的“加速器”。

需要指出,全球发展倡议所列8个重点领域,不是有选择地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而是以重点领域带动实现所有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推动全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第三,对全球伙伴关系“再提振”。一段时间以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冷战思维沉渣泛起,“脱钩”言论甚嚣尘上,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忧虑。全球发展倡议秉持开放包容精神,面向所有国家开放,欢迎政府、工商界、学术界、民间社会共同参与,推动联合国及其他多边合作进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强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中方愿同各方加强战略对接,广泛听取有益建议,紧密结合发展中国家需求,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为落实2030年议程注入新的动力。

需要指出,全球发展倡议是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平台,欢迎所有志同道合的国家和致力于全球伙伴关系的利益攸关方加入。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开放、包容,不会搞任何形式的“小圈子”。

第四,对国际发展合作“再激活”。多年来,国际发展合作面临巨大资金缺口,官方发展援助承诺落实不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目标迟迟未能兑现。疫情冲击之下,国际发展合作的形势更为严峻。全球发展倡议坚持行动导向,呼吁国际社会动员更多资源,为全球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优先目标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倡议愿同非盟《2063年议程》、《东盟愿景2025》、蓝色太平洋2050战略以及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加强协调对接,推动加强南北合作、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中方愿将自身发展合作资源向倡议倾斜,打造更多优质合作项目,让各国人民从合作中切实受益。

需要指出,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聚焦行动,注重实效。中方将与各国和联合国、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密切合作,形成强大合力,致力于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各位同事,

为回应各方关注和期待,推动全球发展倡议更加具体化、机制化、务实化,我们发起成立倡议之友小组,旨在加强经验交流,凝聚各方共识,推进务实合作,推动倡议同2030年议程紧密对接,支持联合国发展领域工作,为帮助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落实2030年议程作出贡献。我们建议,之友小组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对话,就联合国发展议程、各国发展优先领域和多边发展合作加强沟通,并探讨倡议如何同其他国别、区域和全球倡议实现对接、形成合力。

二是分享良好实践,围绕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及具体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交流有益经验和举措,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推进疫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三是促进务实合作,利用中方出资成立的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以及中非、中拉、中阿合作论坛等平台,开展务实合作项目,争取早期收获。

多个会员国已确认加入小组,我们期待更多国家踊跃加入。下一阶段,我们考虑不定期召开大使级会议,并结合发展领域的具体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继续深入探讨有关问题。关于小组成员组成、组织架构、合作领域和项目,各方可共同协商确定。我们期待同各方一道,不断完善小组机制建设,深化重点领域合作,一起把小组建设成为交流经验、增进合作、共谋发展的有效平台。

大家在发言中都充分肯定全球发展倡议对落实2030年议程的积极意义,也为小组未来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这让我们对之友小组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我们将对大家的意见认真研究,充分吸纳,也欢迎大家会后继续提出更多宝贵建议。

各位同事,

2021年对中国而言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我们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根本上改变了贫穷落后面貌,提前10年实现减贫可持续发展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我们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不断深化同世界各国的经贸联系。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1%,货物贸易总额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将继续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重要引擎作用。

2021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深入开展南南合作,面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施数千个成套项目和物资援助项目、上万个技术合作和人力资源开发项目以及40多万次人员培训,成为全球发展的重要贡献者。疫情之下,我们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迄今已向120多国和国际组织提供近20亿剂疫苗,是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

我们坚定认为,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不可分割,相辅相成。全球发展倡议的提出和落实,将开启中国深化南南合作、推动各国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今天之友小组正式成立,这只是我们工作的第一步。新的一年,我们希望同小组成员一道,通过举行专题活动和交流,将倡议落实同联合国发展议程紧密结合,助力各国共同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

借此机会,我再次诚挚邀请各国加入之友小组,开展广泛交流合作,共同为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造福各国人民作出更大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再过10天就是中国农历虎年的春节,我祝愿各位同事和朋友虎年大吉,一切顺利。再次感谢大家出席首次之友小组会议,让我们相约小组下次会议再见。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