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刘立群参赞在发展政策委员会同经社理事会成员线上对话会上的发言

2022-02-25 17:00

尊敬的克拉皮尔主席,各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

感谢发展政策委员会举行今天的会议,介绍第24次全会成果。

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受冲击尤为严重。世界经济复苏分化日益加剧,发展鸿沟、免疫鸿沟、数字鸿沟不断扩大,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严峻挑战。近来主要经济体通胀持续走高并向全球蔓延,加剧世界经济压力和各国民众负担。同时,由此引发的货币政策转向可能造成资本市场剧烈波动,导致大量资金从发展中国家流出,进一步压缩发展中国家的财政空间。在此形势下,尽快战胜疫情,实现可持续、有韧性、包容性的复苏,是我们必须完成好的紧迫课题。

为加快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倡导发展优先,从解决最不发达国家最关注的消除贫困、粮食安全、公平获取疫苗、发展筹资等领域入手,为落实2030年议程和实现疫后复苏提供可行路径。中方期待在倡议及其之友小组框架下,同各方开展重点领域合作,助力各国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抗疫和复苏。一是加强国际减贫合作,促进在全球范围内消除绝对贫困,特别关注最不发达国家的贫困问题。二是团结合作抗击疫情,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积极开展药物研发合作,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弥合南北“免疫鸿沟”。三是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敦促主要经济体采取负责任的货币政策,减少负面外溢效应,避免给发展中国家复苏进程造成严重冲击。四是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提高产业水平和贸易能力,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

中方一直高度关注并全力支持最不发达国家抗击疫情,已向40余个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疫苗等抗疫物资、派遣医疗专家组、分享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法。中方还积极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将资金优先用于最不发达国家,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协议,是缓债金额最大的成员。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以筹备最不发达国家第五次大会为契机,凝聚共识,加快行动,面向未来,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共同发展,不让一个人掉队。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