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戴兵大使在第七届科技创新论坛“专题会议1∶新冠疫情大流行危机中的科技创新”上的发言

2022-05-05 23:30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中国政府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开放合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持续推动减贫、就业、健康、环境等领域可持续发展,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2年多的历程,验证了科技创新、人民意志、管理模式等关键因素在应对大流行病方面的重要作用。中国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坚持从疫苗、药物、检测、动物模型和科学溯源五大方向开展科研攻关,调动产学研资源形成合力,积极应用信息通信技术、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加快检测、疫苗和药物研发,快速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复苏,保障产业链、供应链,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开放创新、互利共赢原则,积极推进全球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科技合作。中国科研人员第一时间分离鉴定出病毒毒株并向全世界共享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多个国家在病毒溯源、疫苗、药物和诊疗等方面开展科研交流合作。

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郑重承诺将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支持中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和联合生产,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截止目前,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1亿剂疫苗,向20个国家转让疫苗生产技术,在海外已形成10亿剂疫苗生产能力,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了1亿美元,供应了2.2亿剂疫苗,为弥合全球“免疫鸿沟”做出重要贡献。中国将继续向非洲、东盟分别援助6亿和1.5亿剂疫苗。今年3月正式启动的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将推动金砖五国在疫苗联合研发和试验、标准互认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为应对当下疫情及未来大流行病做出积极努力。

2021年,习近平主席在76届联大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着眼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紧迫挑战,推动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中方愿与各国一道,围绕减贫、抗疫和疫苗、工业化、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推动疫后复苏,共同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