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戴兵大使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局2023年一常会关于执行主任报告的发言

2023-02-07 22:34

主席女士:

谢谢主席女士。中方首先就土耳其、叙利亚发生强烈地震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政府和人民表示哀悼,中方已向两国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并派出救援队、医疗队,并将根据两国需要继续提供必要支持。

主席女士,我祝贺你就任执行局主席,中方将积极支持你和主席团的工作。

中方感谢罗素执行主任的介绍,赞赏儿基会在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冲突、气候变化等背景下,积极推进全球儿童生存、发展和保护事业。相关成果令人鼓舞,但儿童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依然滞后,儿基会应发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的作用。针对本次议题,我愿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中方肯定儿基会以战略计划为指导,致力于解决儿童教育危机和营养危机、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并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中方鼓励儿基会加强与方案国政府、联合国相关机构的合作和协调,继续坚持方案国所有和主导原则,帮助方案国有效应对相关挑战。

第二,中方关注儿基会面临的核心资源下降和占比不足问题,希望儿基会积极拓展筹资渠道,加强与国际金融机构等利益相关方合作。同时,中方呼吁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向儿基会提供充足、可预测的核心资源。

第三,中方希望儿基会继续加强伙伴关系建设,支持并积极参与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中国将继续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欢迎儿基会积极申请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通过三方合作模式共同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